日期: 2022/10/26
主旨: 股票大跌,要不要賣?理財媽咪傳授投資3原則!
內容:
走去上課的路上,小學生忽然問:「最近台股漲還是跌?」
 
我說:「最近很差!」
 
弟弟馬上說:「誠品的股價最近如何?」
 
2019年底,我看到誠品生活的配息不錯,想當存股購入。沒想到2020年年初爆發疫情,誠品生活的股價由80元跌到目前的48元左右。弟弟說:「現在價格差那麼多,應該要買!」我很開心他說要買,應用了攤平成本原則!舉例來說:15元購入一支股票,現在跌到9元,再以9元購入一股,則會降低單張平均成本。
 
攤平成本原則要考慮到整體大環境,並以長期投資思考,我會考慮購入穩定配息的統一。我告訴孩子們:「統一我領了2年現金股利,平均每年配息2700元。現在雖然在APP的損益是賠3600元,以領股息為目的,還是小小賺的收入。」
 
小學生說:「股票好難喔!都不知道要何時買跟賣?」
 
我笑著說:「你可以跟我討論。」
 
我對孩子們分享投資股票的3原則:是投機還是投資?耐心等待時機與閱讀財經新聞。
 
 
 
 
 
 
1.投機還是投資?
 
買股票的原則是第一個要知道為何而買?是投機還是投資?就不會在網路上發文這支股票要不要賣?何時買入該股票?當你想投機,跟風買股票時,先設定止損點與賣點,就不會被情緒影響。如果是長期投資為主,固定領股息,就不會因為漲跌而影響心情與睡眠。
 
2.等待時機點
 
我曾急著購入某些股票,怕錯過上漲機會,導致於現在持股是負值。股神巴菲特名言:「在好價格投資好公司」。因此有喜歡的股票,可以觀察一段時間,等待自己可以接受的價格與時間點、用零股慢慢的買入。此外,股票市場那麼大,這次沒買到還有其他選擇。
 
3.閱讀財經新聞
 
 
- 廣告 -
 
 
先前文章提到在幾年前玩現金流觀察到,我沒注意市場發生甚麼事情,所以亂買賣土地跟股票,造成慘輸遊戲,所以我開始每天看財經新聞。透過閱讀財經新聞,看到有八大官股券商的買賣超排名,可以當作參考;關注未來的趨勢,像是電動車與太空產業,多了解後可能判斷是否買入。
 
如同小學生說的:「投資好難!」因為買賣股票沒有一定的法則,沒有人能夠精準預測。《投資最重要的事》提到景氣循環,也就是多數事物都有週期。股票價格總有低點或高點,我們無法總是買在高點或是在低點。
 
我從理財小白開始學習,用零股慢慢投入股票市場,整理這三年的經驗給小學生。投資就像開車一樣,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去哪裡、為何而去,耐心等待時間與閱讀,才能判斷是否要買入、賣出或者是逢低加碼。
 
註:本篇為個人投資經驗分享,不代表推薦相關個股,讀者請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