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2/10/26
主旨: 保險業務會被AI取代?先聽保險科技怎麼說
內容:

純網保要來了,保險從業人員極有可能被機器人和人工智慧(AI)取代?這對許多保險從業人員來說,一直是個難以接受的問題,但這是真的嗎?

美國有一家專門提供保險公司解決人工智慧服務問題的「Xceedance」供應商,其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負責人戴維斯近期接受《再保險新聞》(Reinsurance New)專訪,分析了保險公司當前挑戰。

他指出,當前的烏俄戰爭影響了世界各地的經濟,原物料短缺更引發通貨膨脹不斷上升,再加上節節高升的人力成本,包含技術人力成本,都開始增加保險及再保險公司不少成本壓力。

保險公司優化系統流程降成本

因為在這股不穩定的營運環境下,各大保險公司現在唯一的選擇就是「優化自己的平台系統和流程」,並透過新技術讓公司業務更精簡、智能、高效,而這些技術除了人工智慧以外,還包含機器學習(ML)、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和自然語言處理(NLP),來實現大部分業務的自動化。

Lydia AI推出個人化健康評估工具的APP。圖片來源/Lydia AI官網圖/Lydia AI推出個人化健康評估工具的APP。圖片來源/Lydia AI官網

以目前開發較成功的就是NLP與AI的結合,加拿大新創團隊Lydia AI就是一家建立HaaS(Health-as-a-Service,健康即服務)的公司。

他們去年就透過亞洲2000多萬筆數據,推出個人化健康評估工具的APP,讓民眾可以快速掌握自身健康風險,來做更適合的保險規劃,去年底更與台灣人壽合作推出這款工具。

然而,這對於業務員來說,確實是好用的輔銷工具,但距離「純網保」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純網保發展成功關鍵

要步入純網保就必須將所有的「核保」及「理賠」放在網路平台處理,這部分必須有相關的法規配套才有辦法實踐,且最重要的ML及RPA技術也是一大關鍵。

因為,對保險公司來說,這兩項技術必須要能安全地應用在「核保」「理賠」中最重要的風險評估及詐欺檢驗上。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