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2/9/5
主旨: 懂保險/何宜家:投資型保單是通膨時代必備工具
內容:

富邦人壽高和一通訊處業務經理何宜家表示,講到投資型保單,許多人的想法都是負面的,認為不划算會賠錢,寧可在銀行購買基金,也不想用投資型保單的平台購買基金。

 

人們會這樣想,主要原因是認為投資型保單的前置費用太高,還有保險成本、每月手續費,導致許多人規劃理財工具時認為用投資型保單規劃,隱藏的成本將會侵蝕許多獲利。

 

 

其實高通膨時代下萬物皆漲,除了日常生活開銷費用上漲,人壽保險的保費也跟著調漲,隨著人生階段的改變,身上的家庭責任逐漸增加,國人平均的身故壽險保額卻是還不到70萬元,離開人世時留下的理賠金可能無法支應遺留的負債,以致所愛的家人失去經濟支柱之餘,因為理賠金被拿去還債了,還少了一筆身故保險金來因應家庭經濟所需。

 

「投資的過程,我們無法預測市場的波動風險,更無法閃躲人生的無常造成的損害。」何宜家說,善用投資型保單,每月定期定額提撥3,000到5,000元,以30歲年輕人來說,最少可有300萬到500萬元的身故保險金。

 

這麼做的好處是,「一但風險發生,我們留給家人的不是遺憾,而是希望」。不僅如此,何宜家說,善用投資型保單,要保人每月提撥用於投資的錢,有部分能連結到全世界優秀的百大企業,享有資本利得獲利的機會,與配息的效益。

 

而且,投資型保單每年都有四到六次免費的標的轉換,可以根據市場的景氣循環做變動,不用額外再收取任何費用。

 

何宜家說:「真正的財富增值都需要耐心,投資型保單不但能培養我們正確的投資觀念,還能讓我們養成定期定額累積財富的好習慣。過程中還擁有高額的壽險保障,給家人更安心的未來。」

 

投資型保單的壽險主約也能附加意外及醫療附約,讓被保險人可用便宜的保費增加原本不足的醫療保障缺口。

 

何宜家說:「畢竟我們都不是算命師,無法預測我們的人生會在哪個象限(註:請搭配人生四象限圖2.0版)。最幸福的是在健康與長壽的象限,但我們必須面臨退休金不足的缺口。」

 

如果不幸處在長壽但不健康,或是不健康也不長壽的象限,就必須擁有完整的醫療保障或長照帳戶,這樣就不用擔心身體不健康的風險影響到自己的理財計畫。一旦遇到健康但不長壽、突然離開的意外,也不用擔心身故保障不足的問題。

 

何宜家說,一張投資型保單是高通膨時代下必備的理財工具,讓人們在退休前能累積財富,還能增加壽險保障與醫療、意外、長照…等的缺口額度。

 

她建議,退休後可將投資標的轉換成每月可提解配息者,以創造穩定的現金流,成為退休後的被動式收入。

人生四象限圖。何宜家/提供

人生四象限圖。何宜家/提供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