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2/1/13
主旨: 去年稅收超徵4,034億 創新高
內容:

 財政部昨(11)日公布2021年全年稅收共2兆8,450億元,創史上新高,超出預算數(俗稱超徵)4,034億元,超徵規模也寫下紀錄;主要受惠於營利事業所得稅、證券交易稅、營業稅等稅收大進補。對於今年稅收,財政部表示可審慎樂觀期待。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去年總稅收有三項新高,首先,實徵淨額2兆8,450億元創新高;第二總稅收年增4,463億元,也寫新猷;第三則是超過預算數4,034億元,是前所未有的紀錄。

 

觀察各稅目,去年僅娛樂稅受疫情衝擊未達預算數,其餘稅目都順利達標。而包括營所稅、綜所稅、證交稅、營業稅、關稅、期交稅、遺產稅、房屋稅、牌照稅、契稅等十稅目,全年稅收都是歷年新高。

 

 

 

陳玉豐說,稅收亮眼主要來自營所稅、證交稅、營業稅貢獻,這三項稅目年增金額合計,就占總稅收年增金額的八成七。

 

其中營所稅由於部分企業前年因疫情申請免辦暫繳,稅額在去年挹注回來,加上企業獲利成長,去年營所稅入帳6,985億元,年增46.4%。

 

證交稅方面,陳玉豐指出,去年受到缺櫃、塞港、晶片供需失衡等因素,推升航運、半導體等股價,成交量大幅成長,全年平均每日成交值4,613億元,創新高,使全年證交稅規模來到2,753億元,年增82.7%。

 

被問到當中有多少來自於當沖貢獻?賦稅署表示目前尚無相關統計。不過去年賦稅署曾統計至前七月,當時有四分之一的證交稅是來自當沖。但根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資料統計,去年全年當沖交易占上市櫃成交金額比重近41%,顯示當沖對證交稅收貢獻不小。

 

至於營業稅,陳玉豐表示,雖部分零售、餐飲業受到疫情衝擊,但多數製造業產銷情況維持熱絡,使營業稅收持續攀高,全年入帳4,821億元,年增10.3%。

 

值得留意的是,具機會稅性質的遺產稅、贈與稅,去年稅收分別成長11.3%、54.1%,賦稅署僅表示去年有大額稅款。

 

據推測去年底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贈與兒子約價值3.6億元股票,相關贈與稅可能也挹注國庫不少。

 

展望今年稅收,陳玉豐指出,去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稅前淨利成長84.4%,前三季營收也增加18.4%,都可望推升今年稅收,不過由於去年稅收豐收、創下高基期,成長空間自然有限,後續可密切觀察。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