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2/1/13
主旨: 保險新產品送審 三大重點
內容:

和泰產險在2021年元旦推出防疫保單,年繳保費895元、保戶被隔離就賠10萬元、確診再額外給5萬元,但短短上路不到十天,就緊急宣布下架,金管會昨(11)日晚間說,和泰產這張保單是「備查制」,即便停賣還是會做商品審查。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這張商品審查將有三大重點,一是隔離費用清償金額合理與否,二是公司風險管理有效性,三是商品費率合理性。

 

他說,保險局並未找和泰產說明,只是去了解和泰產這張保單的送審程序,和泰產表示這張保單並非新型態商品,因此會依規定用「備查」送審。

 

依規定,「備查制」是商品銷售後15天內須檢附資料送保險局備查。和泰產該張保單最晚得在本周內送保局審查。

 

張玉煇也說,金管會鼓勵業者開發多元保單,滿足民眾需求,保險業者需有完善風控和費率合理性,以確保公司清償能力,健全經營和維護民眾權益。

 

他說,就算和泰產停賣,但這類商品保險局還是會做三項審查:一、隔離費用清償金額合理與否、二、公司風險管理有效性、三、商品費率合理性。他強調,和泰產是一張費用補償保單,相關補償費用如何設計,和泰產都需要提出說明。

 

金管會昨公布去年底防疫保單銷售狀況,去年全年賣了895.25萬餘張,保費收入70.37億元,今年前十天則賣了7,541張,保費收入730.9萬元,顯示今年初隨疫情變化,防疫保單銷量也緩步回升。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