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1/11/5
主旨: 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雙漲 可望帶動廠商調薪
內容: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5.21%,軍公教也加薪4%,調幅分別創15年及25年新高;不過,外界質疑,基本工資與軍公教薪資雙漲後,主要是外籍移工、打工族及軍公教人員受惠,多數上班族無法受惠。事實上,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廠商調升薪資的優先考慮因素,近4成廠商會考量「基本工資調整」,也有廠商考慮「軍公教待遇調整情形」,顯示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調漲對於廠商調薪有一些帶動作用,但恐怕無法達到「全民加薪」效果。

廠商調薪考慮因素 基本工資調整占39.3%

勞動部估計,基本月薪調升後,全國約194.28萬名勞工受惠,時薪部分則約51.11萬名勞工受惠,合計逾245萬名勞工受惠。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截至今年8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為809.3萬人(含本國籍、外國籍的全時員工及部分工時員工);換言之,大多數薪資高於基本工資的上班族無法直接受惠,因此外界質疑主要是外籍移工、打工族等受惠。

不過,除了適用基本工資的勞工可望加薪之外,部分廠商也可能參考基本工資而調薪,讓其他受僱員工也受惠。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根據「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2020年調升經常性薪資(含本薪及固定津貼)的廠商占27.6%,調薪員工人數占34.8%;至於廠商調整薪資優先考慮因素,以「員工個人表現」占51.9%最多,其次就是配合「基本工資調整」占39.3%,「營利狀況較佳」占36.1%排第3。

另外,軍公教加薪也有帶動民間調薪的效果,但整體效果不如基本工資調漲。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日前表示,一般認為軍公教加薪會帶動民間加薪,「至少有一點,但幅度不高」。主計總處官員也指出,過去調查顯示,部分廠商會將「軍公教待遇調整情形」列入調薪考量因素之一,但占比不是很高。

營利狀況、員工表現 廠商調薪優先考量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最近一次將「軍公教待遇調整情形」列入調查項目已是2011年,當年調升薪資廠商占21.8%,廠商調薪考量因素以「單位本身營利狀況」占66.9%居首,其次為「生產力或生產績效變動情形」占 50.9%,「參考同業薪資水準或調薪情形」占 31.7%排第3,而「物價變動情形」、「軍公教待遇調整情形」占 26.3%及14.3%,分居第4及第5。

官員指出,根據調查,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調漲,確實是廠商調薪的考慮因素之一,但廠商調薪的考量因素很多,包括營利狀況、員工表現等,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調漲確實會有一些帶動作用;不過,到底實際帶動調薪的效果有多大,恐怕難以量化。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