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1/4/27
主旨: 台幣漲勢快又猛 一個月狂升6.43角
內容:

台幣匯率近日升幅來得又快又猛,一個月前,新台幣匯率還在28.6元,昨(26)日已重返「27」字頭。短短一個月,新台幣匯率狂升6.43角,升幅高達2.3%。

 

資深匯銀主管說,4月這波匯率升勢令人措手不及,但最大的關鍵不是熱錢流入,因為近期流入的熱錢,遠不如去年下半年那麼多,新台幣強勢挺升,關鍵有二,包括中央銀行放手、不再頻頻進場阻升,以及美國匯率報告正對台灣「留校察看」。

 

匯銀主管說,為避免市場一面倒,央行去年下半年大舉買入外匯阻升,但過去這一個月,央行可說是完全放手,讓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少了央行這麼大的買盤撐場,美元需求相對空虛,外資賣一些、出口商再賣一些,新台幣匯率就會升得很快。

 

至於央行全然鬆手,不再頻頻進場調節,其實與美國匯率報告,正對台灣「留校察看」有關。

 

資深匯銀主管分析,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裡,台灣三項標準已全數達標,但美國考慮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況,沒有將任何一個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台灣也正被美國緊盯著,如果這半年還是持續買匯阻升,恐怕很難給美國交代。

 

除此,央行前任、現任等三位理事聯合出書「致富的特權」裡也批評,央行過去20年的貨幣政策為「阻升不阻貶」,為台灣經濟帶來民眾喪失購買力等副作用。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