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20/8/27
主旨: 勞保2026年恐破產 中壽:趁早強化退休規劃
內容: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未來退休規劃不能等!最快2026年勞保基金就會用罄,因應此窘境,中國人壽建議,退休生活不能只靠社會保險金,應趁早強化自身的退休規劃,找出適合自己的穩健資產配置,可透過利變型終身壽險規劃,趁年輕仍在工作、尚有收入階段打下穩固基礎。

根據勞動部勞保局統計,勞保保費已連續3年收入低於給付支出,去年收支逆差缺口更高達200多億元,最快2026年勞保基金就會用罄。

中壽指出,退休之後,家庭責任減輕,保障需求即可跟著調整,著重在穩定現金流,對於目前處於工作階段,正在做退休準備的民眾而言,利變型終身壽險規劃。

中壽舉例,以「中國人壽美樂添鑫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定期給付型」為例,符合條件保險費費率折減最高5%,並可依自身的退休規劃,指定生存保險金給付年齡、壽險保障隨人生階段的家庭責任調整、有機會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等特色,協助保障規劃及退休準備。

舉例來說,40歲A男投保這張保單,保額50000美元,繳費年期20年,生存保險金給付年齡選擇為保險年齡65歲,原始年繳保費11740美元,經相關費率折減後,首、續期年繳保費為11153美元,其增值回饋分享金選擇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

假設投保後未來各保單年度宣告利率2.9%(未來實際宣告利率以中壽公告為主),契約有效期間內,除可享身故保障外,A男至保險年齡65歲時,即可領取生存保險金11878美元,至A男保險年齡達80歲時,共領取生存保險金達208224元,壽險保障達218199元。

這張保單的生存保險金,給付金額也有機會逐年隨增值回饋分享金增加,至保險年齡達95歲之保單週年日止,於A男保險年齡達96歲的保單週年日,且仍生存領取祝壽保險金後契約效力就會終止,讓退休生活安心有保障。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