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9/4/17
主旨: 壽險搶買 公債利率溜滑梯
內容:

保險業資金去化壓力大,被迫向低利率低頭。中央銀行昨(16)日標售公債,在銀行與保險業瘋狂搶標下,壽險公司得標比重罕見達到兩成,10年債的得標利率也寫下歷史次低紀錄。

央行昨日標售10年期公債,得標利率0.742%,低於市場預期的0.75%,並較2月發行的同年期公債,大跌10.6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券商主管指出,「10年券向來不是保險業的菜,這次竟意外搶下兩成籌碼,顯示壽險面臨極大的資金去化壓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央行資料顯示,10年期公債標售釋出250億元籌碼,除銀行得標41.4%外,壽險業意外奪下兩成,合計抱回逾六成,顯示籌碼相對穩定;另外,以交易為目的的證券商得標24.8%,票券業為13.8%。

公債籌碼集中在銀行與壽險業者手中,券商主管以此研判,公債市場買氣熱烈,多頭氣勢很可能持續延燒。

債券商主管指出,因公債籌碼穩定,帶動次級市場各期公債殖利率走低,10年債殖利率昨日收盤下跌2.28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收0.7396%,為逾兩年半新低。

券商主管還說,壽險業過去多半鎖定20、30年長券,這一次連10年期都積極買進,激勵多方持券信心,接下來登場的30年券標售,為債券利率的「天花板」,若壽險同樣積極搶進,很可能會使30年期公債利率同步走低。

「金管會限縮壽險業購買ETF的額度,很可能是造成壽險資金短期無處可去,轉進公債的其中一個原因」,券商主管說。

不過,10年期公債殖利率貼近0.7%水準,不少金融機構都感到「毛毛的」,雖然認為利率水準實在太低了,但市場上缺乏可以買進的籌碼,不得不硬著頭皮加入搶標行列。

展望後市,券商主管說,今年壽險在各期公債初級市場參與度很高,加上公債發行不足、供給量少,很可能讓第2季公債籌碼更穩固,但近期國際市場風險偏好持續升溫,債券利率走低後,是否有足夠的追價力道,為市場關注焦點,操作策略上建議區間偏多,並適當獲利了結出場,短期內建議10年期公債操作區間為0.7%~0.77%。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