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8/8/17
主旨: 年年難賣年年破紀錄 壽險初年度保費有望連7年破兆
內容:

今年前7月,壽險業「初年度保費(FYP)」已進帳8173億元,安聯人壽銀行保險部資深副總經理楊承清表示,以此規模和成長速率推估,壽險業FYP今年有望突破1.3兆大關,台灣壽險市場FYP不但有機會連續第7年「賣破1兆大關」,並且再次創下新高紀錄。

儘管低利率罩頂,壽險業卻是「保單年年難賣、年年賣破紀錄」。關鍵之一其實是因為台灣銀行業存款利率比壽險保單利率「還低」。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在2000年、當時銀行1年期存款利率還有5%這種「天文數字」時,當年的「銀行保險」初年度保費全年收入才18億元。但去、2017年全年「銀行保險」初年度保費進帳高達6560億,足足比17年前的18億,增加6542億、成長高達363.44倍。

就是因為台灣銀行存款利率低到一個不行,近年來,資金源源不絕自銀行體系「灌到」保險市場。目前「銀行保險」通路初年度保費收入占比已達53.7%、居各大銷售通路之冠。壽險公司保費「吃飽飽」,規模也因此大爆發,到去年底已成長到24.46兆、占全體金融機構的25.6%。

今年初年度保費成長最強勁的,則是「投資型保單」。楊承清表示,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上半年投資型保單(壽險加年金)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高達44.8%,但傳統型保單上半年FYP較去年同期衰退2.6%。今年初有美股修正、近期則有土耳其金融風暴,投資市場風波雖不斷,但保戶至今仍處變不驚。

投資型保單今年賣很大,也要靠「銀行保險」通路。像近年接受度越來越高的「類全委保單」,由於強調「小錢」投資,就有專家代為操盤,再加上保單標榜月月「撥回(配息)」特色,吸引不少「愛拿息」的台灣人投資。壽險業行銷這類保單,多會找銀行合作。安聯人壽就與永豐銀行合作,獨賣豐收得利系列商品(連結聯博投信代操全權委託帳戶),美元計價保單淨值若大於10.5元,年化撥回率有6%。根據統計,到今年7月、全市場類全委保單累計保費達7033億,占全市場投資型保單1.79兆規模的快4成。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