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8/7/23
主旨: 農民免看天吃飯 水果保單問市
內容:

農民終於不用再看天吃飯了嗎?3年前陸續有保險業者,推出水稻、家禽、水產類等保險,現在連水果也能投保!金管會核准推出蓮霧保單,以颱風風速及累積降雨量作為理賠條件,另外溫度低於10度以下也能理賠,有望稍微分擔農民的損失。

一顆顆鳳梨,被砸在地上變成爛泥,7月初400多位農民,特地北上抗議產銷失衡,造成損失慘重,不過這樣的情形,現在有望不再發生。

農金局代理局長李聰勇說,我們每次如果有發生天災的時候,政府給農民的協助,就是現金救助,但是現金救助只佔他的成本,大概是兩成左右,所以現在我們從104年開始,我們就推動農業保險,最近到近期,也有蓮霧的保險。

儘管鳳梨和木瓜還在審核中,第一張氣候型指數蓮霧保單已經問市,主要分成颱風雨量及溫度附險,只要颱風風速達到11級風,豪雨連續下5天,累計雨量達到600毫米就能理賠,溫度的部分,只要連續8小時,溫度低於10度,也符合理賠標準。

農金局代理局長李聰勇說,真正在種植蓮霧的農民,那他就可以跟保險公司,來購買保單,農委會也有補助農民保費,我們是補助1/2,這張保單達到理賠條件的時候,保險公司,不需要勘災,它就直接對農民做理賠。

農金局鼓勵農民投保,其實從2015年開始,就陸續有農作物保險,像是水稻芒果和釋迦保單,2017年也推出家禽類保單,總共有4806件投保。未來還將研擬推出農業收入保險,如果因為產量增加,收入減少的受災農民,也能獲得理賠,希望能分散農民損失。

(民視新聞/翁子媛、黃啟豪 台北報導)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