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8/4/9
主旨: 金管會新政意外掀起「乙式險全面降價」
內容:

金管會嚴格控管車體損失險利用附加條款殺價競爭,意外導致銷售量最大的乙式車險,出現史上最大降價潮。保發中心統計顯示,金管會出手前後,乙式年繳保費平均下跌16~20%,最便宜的乙式車險由國泰、南山推出,成為市場新低。

 

車體險高居產險業務占比第一大,去年簽單保費約342億元、占整體產險簽單保費22%,為兵家必爭之地。過去產險公司往往會用指定車廠、約定駕駛等附加條款,大幅折減保費。舉例來說,報給保發中心的保費是3萬5,406元,但透過附加條款後,產險公司就能折減35%給消費者,不過不是所有車主都願意增加附加條款,給了產險公司操作的彈性空間。

▲過去產險公司往往利用「附加條款」幫車主降價,但現在被金管會盯上,只好降保費,所有車主都受惠。(圖\東森新聞)

 

這項行之有年的做法最近被金管會盯上,要求產險公司制定車體險費率時,必須比照商業火險,先由保發中心公布參考危險費率,各公司的車體險定價,最多只能比保發公布的參考危險費率低15%,因此各家產險公司為了維持市占率,只好直接調降保費價格。以國產COROLLA New Altis 1.8為例,14家產險公司的乙式車體損失險,年繳保費全面跌破3萬元,市場最低價由國泰產險、南山產險寫下,均為2萬4,445元,而最高價的華南產險,也不過2萬6,261元。

 

明台產險去年率先調降乙式車體險保費,以30至60歲男性、不考慮肇事加減費、投保國產COROLLA New Altis 1.8為例,年繳保費從3萬1,865元降至2萬5,562元,減幅達19.8%。

▲以神A為例,所有買神A的車主現在保乙式險的價格都在3萬元以下。示意圖,非當事人。(圖\東森新聞)

 

產險公司主管解釋,保障範圍介於甲式與丙式之間的乙式,銷售量最大,占全部車體險保費約70%,比丙式的27%、甲式的3%高上許多。金管會堵了利用附加條款降價的巧門,業者只好回過頭來調降表定費率,以維持價格優勢。過往用附加條款降價,並非每位車主都知道這樣的好康,業者從表定費率降起,意外在訊息透明下,嘉惠全部開車族。

關鍵字: 車體險 乙式 保險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