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7/12/15
主旨: 保險錢進5+2 金管會有賞
內容:

為鼓勵保險業多投資「5+2」產業,支持國內經濟,金管會修正安定基金收費標準規定,保險業投資5+2產業,可省下上繳安定基金費用,金管會估算,整體壽險業約省1.01億元、產險業省4,700萬元,保險業若多賣保障型基金還有利提高海外投資比率。

安定基金每年向保險公司所收的保費大約在40億元~50億元之間,整體壽險業省1.01億元、產險業4,700萬元,對保險公司來說,占比不小,對保險業有一定的激勵作用。

安定基金每月都會向壽險公司收取保費,以作為未來壽險業若發生風險,能有足夠財源可解決問題保險公司的資金缺口,而收費標準是依據壽險與產險的所收的總保費,按照安定基金計提標準來計算。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保險業資金還有餘裕,可以留在國內安心的投資,其中也包含5+2產業,希望藉由「胡蘿蔔」,引導保險資金投資「5+2產業」。

金管會昨日公布兩項有利保險公司關注措施,包含新增商品綜合評分值列入計算,金管會官員表示,商品綜合評分值是依據保險業銷售商品的年限、保障來做計算,也就是說,保險業如果能多多銷售長年期、保障較高,不會提前解約的商品,就比較容易得高分。

商品綜合評分值高的保險公司,金管會讓保險公司的海外投資在最高45%為上限之下,有多投資的機會,甚至還會公開表揚,未來若還可以做為安定基金計算保費的加分的項目,可鼓勵業者多賣保障型的商品,權重大約是2%。

保險業投資5+2產業,包含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智慧機械、新農業以及循環經濟等,新增的金額都可以作為加分的項目,可計入金融進口替代指標內權重為8%。

金管會官員表示,預計明年7月起保險公司就可以依據新的標準來計算,期望可以達到鼓勵保險業投資5+2產業和推行保障型商品的效果。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