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7/10/5
主旨: 國人退休後 平均月收入僅3萬
內容:

「2017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出爐,國人退休生活堪慮。中信銀發表台灣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結果指數只有52.5分,連續二年不及格。中國信託銀行個人金融客群總處處長楊淑惠指出,此次接受調查的受訪者平均40歲才開始做退休理財規畫,退休準備時間只有20.7年,但國人平均餘命約80.2歲,明顯不足。

再就「金流力」來看,平均退休後每月家庭的穩定收入只有3萬811元,主要來源是政府年金、勞退金、私人儲蓄。

本次調查發現,只有54%受訪者有明確的家庭理財目標、43%受訪者會以「醫療規畫」為家庭理財首要項目,其次是財富累積、退休規畫、子女教育,只有36%的受訪者認為不必擔心退休問題。

 

中信銀個人金融客群經營處處長楊子宏指出,據OECD的建議,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至少需達70%,但此次調查受訪者平均所得替代率僅48%,嚴重不足。而理財工具主要以「定存」、「保險」為主,也不夠多元;若以年齡來區分,50歲以上族群的第一優先皆為定存,40~49歲的人則首重保險。

楊子宏指出,就退休金「提撥力」來看,平均每個月會提撥出來作退休金的金額為3萬9,708元、退休提撥力只有38.2%,甚至有達4成的人表示並沒有固定提撥。

調查中民眾被問到「最想在哪一個城市養老、度過退休生活?」若以總比率來看,台中市、新北市獲選為前二名,但進一步分析,主要是有六成民眾想要「在地養老」,其中,有高達86.4%的台中人想留在台中過退休生活,其次是台南市、及高雄市,中南部平均有八成希望「老在家鄉」。

中信銀指出,此次調查自2017年7月4日至7月18日止,針對台灣六都加新竹市等7縣市40歲以上的民眾進行電話調查,同時調查「退休者」與「未退休者」,母體人口數超過全國七成,有效樣本2,223分。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