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7/10/5
主旨: 壽險網路投保 擬擴大範疇
內容:
壽險網路投保 擬擴大範疇
保險業網路投保成績

不要讓壽險業者太失望,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要求保險局重新研議網路投保新一輪開放內容,若業者有建議及需求,就儘可能研議開放的可能。為此,保險局已要求壽險公會提出網路投保投資型年金及健康險相關安控機制。也因此,確定網路投保第五波延後開放。

 

據悉,顧立雄日前了解情況後,在內部會議指示保險局重新研議,既然壽險業者有建議希望加開投資型年金、健康險等部分利用網路投保,就應去研議可行性,既然電子商務已是擋不住的趨勢,若沒有疑慮就讓新業務儘速上路。

保險局表示,國外網路投保一般也沒有銷售複雜型的保單,但既然壽險業希望嘗試,就請業者提出相關配套方案,目前就是朝更開放方向努力。

原訂10月初要宣布的保險業網路投保第五波開放內容,產險業者爭取到最大空間,可採「負面表列」方式,即法人業務及兼營人身保險的部分,如旅遊不便險、傷害險等有限制,其餘個人保單,如車險、住宅火險、個人責任險、高爾夫球險、個人手機險、家電維修險、寵物保險等都可以用網路投保。

但壽險業部分原訂只增開第二次以後利用網路投保客戶,投保單一家公司旅平險最高額度可由1,000萬提高到1,500萬元;父母可替7歲以下子女網路投保;增開小額終老保險及可用壽險公司自家的App進行網路投保等項目,讓壽險業「很失望」。

保險局表示,已要求壽險公會研議網路投保投資型年金的相關流程,如何確保保戶了解投資型保單的相關投資風險、知道投資風險自負,且確認保戶風險承受能力等,就是在網路投保的過程中,必須確認保戶看完相關風險告知內容。

若要在網路投保癌症險等更多元的健康險保單,如何做到確認保戶不是帶病投保,且能清楚了解這些健康險的保障內容,不至於衍生相關理賠爭議?保險局表示,壽險公會要提出配套措施,若成熟、可行,就納入第五波網路投保的開放範圍,因此目前暫時沒有第五波開放的時間表。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