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7/10/5
主旨: 產業用地不足/引資保險業 投入開發管理
內容:

引進保險業資金投入工業區開發經營管理,行政院已核定經濟部呈報方案,預計10月底前辦理彰化濱海工業區崙尾區的公告招標,採最有利標方式尋找合適的保險業。

知情官員表示,過去工業區的開發通常是經濟部委託中工等開發後,業者在土地開發資金壓力下,開發完後就會直接出售給廠商取回資金,為推動「只租不售」,未來將引進保險業資金,買下工業區土地經營權,並負責未來園區的出租、營運管理。

保險公司取得土地經營權將長達40年以上,可享有穩定的租金收益,初估投報率4%到5%,遠高於保險業國內投資的投報率2%。據了解,有不少大型壽險業曾參加經濟部的說明會,並表達興趣。

行政院日前已核定經濟部提報的這項新的開發模式,經濟部初步鎖定兩處開發案,包括彰濱工業區及台南科技工業區,這兩處都有尚未開發的空地,10月底要率先辦理公告招標的是彰濱崙尾區。

官員表示,因保險公司不能直接經營部分業務,因此,保險業可籌組團隊參與競標。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