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8/15
主旨: Fed低利效應 錢潮奔向新興股債
內容: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維持低利率政策提振經濟,促使大批資金撤離美國股票基金,轉進新興市場尋求高報酬。最新數據顯示,上周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吸金逾8億美元,再創空前紀錄。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的資料顯示,截至11日的一周內,資金從美國股票基金流出近40億美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仍炙手可熱,上周資金流入22.5億美元。日本除外的亞洲股票基金流入5.46億美元;中東、歐洲和非洲股票基金流入1.4億美元。

亞洲股市中以印尼表現最突出,連續第十周出現淨流入,全年吸金規模可望刷新紀錄。香港股市基金上周淨流入金額創10年來最高。土耳其股票基金則連續第三周維持在10年高峰。

在同一周,全球債券基金流入44.6億美元,其中,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流入8.11億美元,使今年來淨流入金額增至216 億美元,刷新去年83億美元的歷史紀錄。

EPFR說:「市場對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復甦力道產生疑慮,導致全球股市賣壓沉重,如今投資人較青睞固定收益基金。」

聯準會上周宣布,由於美國經濟成長開始減速,未來將繼續維持超低利率並重啟收購公債計畫。聯邦資金利率期貨交易顯示,美國短期利率可能明年中後才會開始上升,且投資人認為美國經濟已開始減速。

滙豐全球總體投資策略部門主管普爾說:「新興市場基本面穩健,目前情勢有利於投資該區資產,特別是債市。」

高收益開發中國家貨幣也成為套利交易的新寵兒。套利交易指的是借入低收益貨幣,並買入以高收益貨幣計價資產的投資策略。

另一方面,Fed低利率政策促使美國企業爭相發行垃圾債,利用市場風險胃納擴大之際籌措資金。Dealogic的資料顯示,上周美國企業發行154億美元的垃圾債,刷新單周紀錄。8月至今垃圾級公司債發行金額已達211億美元,遠超過8月平均的65億美元。

投資人追捧垃圾債的主因是不滿股市、政府公債和投資級公司債報酬過低。信評機構惠譽公司槓桿金融部門主管施邁茨指出,即使高收益債的相對報酬已經下滑,但相較於其他投資工具,在違約率溫和的情況下,垃圾債還是充滿魅力。

【2010/08/15 經濟日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