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8/12
主旨: 新興市場債優於股 八成投資人不知
內容:

中國時報【鄭心芸/台北報導】
近年新興市場成為不少人的核心佈局標的,許多人也普遍認為新興市場股票報酬率應該較新興債市為高。不過,根據Bloomberg從2000年至2009年底資料來看,JP Morgan新興美元債券指數10年來的累積報酬率達182%,較MSCI新興股市指數同期的102%,高出80%。
根據104市調中心針對台灣地區25歲以上、非金融業且目前有投資新興市場基金的民眾,進行的一項最新市調結果發現,近8成投資者不知道或誤以為新興市場股票過去十年的表現比債券好,但事實上卻是剛好相反。
復華新興債股動力組合基金經理人黃大展表示,一般投資人普遍認知股票報酬率高,債券則是法人、極度保守投資人或退休族的投資工具,其實不盡然,新興股市在多頭期間漲得比新興債市兇猛,但相對的因為波動度高,下跌期間的風險控制就十分重要,整體長期來看,新興市場債券的表現,其實是優於新興股市。
黃大展進一步指出,新興市場債券具有債息較高、信評提升、信用價差可望收窄、匯率升值潛力等投資優勢,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新興市場債券的長期趨勢穩健向上,從1994年至2010年6月底的16年來,即使遭遇多次主權債信危機,JP Morgan新興美元債券指數年化報酬率仍有9.8%的水準。
黃大展表示,從歷史經驗來看,新興市場債券的長線趨勢穩健向上,不論是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機、1998年俄羅斯倒帳、2001年阿根廷倒帳或2008年冰島倒帳等,皆無礙於新興市場債券的向上趨勢;且主要新興國家,包括巴西、阿根廷、土耳其、印尼、南非、印度、俄羅斯等,其新興國家政府債券的債息收益率多介於6-12%之間,高收益率的特性,加上新興國家債信持續不斷被調升,使得全球資金蜂擁湧入,新興債市仍將持續看好。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