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8/9
主旨: 南韓股匯誘人 後市續看升
內容: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八日電】

 

南韓股市整體本益比偏低,在亞洲股市中顯得格外具有吸引力,儘管韓股剛出現近五年來的最長漲勢,但分析師認為在企業獲利看好下,股市仍有上漲空間;而韓元也可望維持升值趨勢不變。

歐柏維斯資本管理公司(Oberweis)說,南韓對中國的出口7月激增37%,韓股可能再度挺升。首爾Kospi指數第二季上漲0.3%,是連續第六季上揚,也是2005年以來的最長漲勢。

 

Kospi指數今年來已攀升6%,本益比為9.9倍,在亞股中是第二低,僅高於巴基斯坦的7.7倍。根據韓國證券電算公司資料,上月外資淨買入達2.9兆韓元(25億美元),金額為4月以來最高。

歐柏維斯駐香港的基金經理人約翰.王說,南韓股價在區域股市中極具吸引力,許多南韓企業對中國市場的銷售占整體銷售的比率上揚,應能降低美國及歐洲市場疲軟的衝擊。

例如南韓化工龍頭樂金化學公司第二季淨利創紀錄,超越分析師預期,主要受惠於中國對塑膠及合成橡膠原料的需求上升:起亞汽車在中國銷售暢旺,也推升該公司第二季獲利大增61% 。外銷暢旺及經濟成長強勁近幾周來吸引可觀投資,使韓元匯價的表現在發展中國家名列前茅。再加上南韓央行可能升息,市場看好韓元仍有上漲空間。韓元兌美元匯價近兩個半月以來大漲約5.4%,收復今年第二季的跌幅,表現在新興市場貨幣中排名第七,僅次於南非蘭德及一些東歐國家貨幣,後者因歐債危機疑慮下滑而受惠。

渣打銀行外匯策略師莫蘭說: 「美元走跌的狀況下,韓元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資標的。」RBC資本市場公司新興市場部門主管夏米說,韓元漲勢可望持續,因為2008年撤離南韓的外資近 750億美元,大部分會回頭。RBC預估韓元匯價下個月可望升抵1,125韓元兌1美元,年底前約可達1,050韓元,高於上周五的1,161韓元。

南韓現在最大外銷市場是中國,對中國的出口比重約25%,高於2002年的14.6%;美國至2002年都是南韓產品最大買家,但現在只占南韓出口比重的11%左右。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