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8/5
主旨: 美公債殖利率低盪 兩類債最有利
內容:

受到經濟數據不佳,以及聯準會(FED)可能祭出新一波買進公債措施的消息影響,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8月3日盤中更創下歷史新低,降至0.534%。投信法人指出,在全球政府持續低利、貨幣寬鬆政策下,未來具備利差收斂優勢的高收債與新興市場債行情,有機會能延續。

 安泰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黃若愷表示,短期利率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維持在歷史高點的約240個基本點上下,在經濟復甦力道趨緩及物價指數未持續上揚壓力的環境下,未來利差收斂的可能性提高,長期債券殖利率有機會再往下走,但還是要觀察景氣復甦力道的強弱而定。

 以去年買氣最旺的高收益債券來看,國人持有金額仍未退燒,截至5月以來成長幅度仍高達14.63%。未來走勢如何?摩根富林明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分析,高收益債券指數過去的表現通常與企業獲利亦步亦趨,市場預估今年第2季S&P 500企業獲利,將較去年同期成長逾30%,由於債券品質將隨企業獲利水漲船高,優於預期的獲利數據,可望激勵高收益債市邁入新一波漲升段。

 另一個有機會持續上揚走勢的,則是新興市場債。觀察今年來所有股、債市表現,新興市場債券以9.71%報酬,遠勝過高收益債的8.04%及公債的6.58%,並且擊敗全球許多主要的股票指數,包括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S&P 500、MSCI世界指數。

 PIMCO執行長暨共同投資長伊爾艾朗就看好新興市場債市,他甚至預期,目前新興經濟體的成長若持續下去,不到10年的光陰,以市價計之開發中經濟體佔全球GDP比率將超過一半。

 伊爾艾朗進一步觀察,新興市場各國表現差異頗大,資產負債表強勁的國家,跟資產負債表較弱、負債較重的國家,情況截然不同。例如,東歐國家近年來累積了很高的負債,且多數為外幣債務。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新興國家間良莠不齊,以及全球金融市場的震盪,未來債券價格與波動表現將大不同,建議投資人應慎選信用品質佳、調升信評潛力高、低負債比的國家或區域,以掌握新興市場債券投資題材。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