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8/5
主旨: 選海外基金 先要選對市場
內容:

「我要買基金,請問哪一支比較好?」這是許多投資人投資海外共同基金時,最常提出的第一個問題。但投資專家表示,從基金過去的績效表現來看,操作最好的基金受到市場行情大環境的影響,不見得就是報酬率相對較高的基金,因此投資人應該先選市場,再比基金績效,可以確保獲得較佳的投資報酬。

國內投資人對海外共同基金的投資,大多仍習以股票投資的方式進行,因此購買海外共同基金時,常常要求投顧業者直接推薦一檔基金,而未考慮海外基金淨值表現,會受個別市場行情的影響而不同,不像投資國內股票,無論是哪一支個股,面對國內的整體經濟環境是相同的。

安泰投顧副總經理林鴻鈞表示,操作優良的基金除了在多頭行情漲幅時能超越指數外,特別是在空頭行情中能夠抗跌,甚至逆勢上揚,最能顯示基金的操盤功力,是個「好基金」。但是以九七的海外基金淨值漲跌幅為例,九七年表現最差的歐洲基金,淨值有三成多的漲幅,而表現最好的日本基金和亞洲基金,漲幅則只有一成左右。因此,就算是投資人精選基金,選到操作最好的日本和亞洲基金,但是選錯市場,投資報酬率反而比隨便買一檔歐洲基金的投資人還要低。

投資人選擇投資市場,應考慮自己的資金規畫長短和風險承受度,可參考各家投顧業者的建議。風險承受度較低的,林鴻鈞建議應該儘量避開波動率較高的新興國家市場,可以考慮選擇全球型的股市,由基金經理人視各國股市狀況隨時調整投資金額。 【記者王麗玉台北報導】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