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12
主旨: 拉美基金 今年來僅1檔正報酬
內容:

檢視國內17檔拉美基金,近1年平均漲28.75%,但在今年以來卻跌了8.88%。顯示今年拉丁美洲基金表現不如人意。

 但唯一1檔還維持正報酬的就是柏瑞拉丁美洲中小型公司基金,今年以來漲2.77%,柏瑞投顧指出,觀察一個完整的股市循環可發現,拉美小型股指數在空頭時期的修正幅度與拉美指數相當,但多頭時期的爆發力卻更強。現階段布局重心放在消費、工業、金融等內需產業。

 ING(L)拉丁美洲基金今年表現也很抗跌。ING投信指出,MSCI拉丁美洲指數於巴西之國家比重約7成、墨西哥約2成,但2010年時這檔本基金率先看好墨西哥的經濟與股市表現,持續加碼墨西哥,惟5月底在巴西市場反彈之前,該基金已優先加回巴西持股至65.4%,可見ING運用在地團隊精確掌握拉美輪動契機。

 富達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Alex Duffy與Angel Ortiz則表示,最看好拉丁美洲3C題材,包括:信用品質(Credibility)、商品(Commodities)與消費 (Consumption)。由於拉丁美洲地區的銀行體系,穩健程度為全球數一數二,未來拉丁美洲金融服務業可望蓬勃發展;另外,拉丁美洲是多項主要大宗商品製造成本最低的供應商,且智利、秘魯占全球銅產量達44%,對於新興國家建材原物料、電力及能源、軟性商品(咖啡、可可、糖等)的需求強勁,拉丁美洲相關產業持續受惠。

 就中長線來看,拉美基金值得布局。群益投信海外投資長葉書弘表示,過去的拉丁美洲經濟是低成長、高通膨,而現在因蘊藏了豐富的原物料,像是巴西鐵礦、秘魯白銀、智利銅礦、加上黃豆、牛肉等農牧產品等產量均列全球前茅,加上巴西亦是乙醇生產大國,更擁有新能源的發展利基,在資源有限、擁有資源就是老大的時代,也就此提升拉丁美洲在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葉書弘進一步指出,一般提到拉丁美洲較具代表性、財政體質較佳的國家就屬巴西,巴西為了抑制通膨今年以來已升息3次,壓抑股市表現,近期也因巴西石油公司的新股發行計畫因故將延遲至9月份,大盤指數持續震盪整理,不過在進出口貿易熱絡、工業生產擴張及內需成長之下,加上總統大選在即,預計將持續拉動巴西經濟成長,因此布局可以內需消費題材為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