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景氣展望審慎樂觀!根據歷史經驗,景氣復甦初期階段,通常以商品及能源相關產業類股表現最佳,也是市場最吸金的兩大產業。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EPFR最新資金統計中,產業型基金當中,今年上半年以商品、能源兩大塊的流入資金最多,分別累積流入107.76億美元及 15.93億美元,下半年通常為資源產業旺季,上半年資金率先逢低布局,也有利掌握下半年旺季行情。

根據Lipper統計,1999年至2009年間MSCI礦業類股每季表現,第一季到第四季平均每季表現分別為4.9%、3.65%、12.79%、 9.52%,整體而言,以下半年第三、四季的表現較佳。仔細分析近年國際資金流向,2009年上半年流入商品市場的資金為76.56億美元,而2009年下半年流入商品市場的資金更高達140.08億美元,幾乎為當年度上半年近2倍金額,而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市場明顯復甦下,流入商品市場的金額已達 107.76億美元。

林孟洼表示,上半年國際資金因全球景氣復甦而持續流入商品市場,下半年商品行情依舊可期。就歷史經驗來看,2003年至2007年市場多頭上漲期間,礦業類股第三、四季的表現遠遠超過上半年,平均上漲12.79%、9.52%,旺季行情可望在下半年啟動。

且今年下半年更具有人民幣升值題材,有助於資源類股表現。2005年7月21~2008年7月1日人民幣第一次開放彈性匯率期間,銅價、MSCI礦業類股漲幅分別高達154%、138%,近期中國人民銀行再度宣布人民幣匯率彈性政策,以中國目前為全球第一美元計價大宗商品的最大買家,貨幣升值可望提升中國內地實質消費購買力,有助於相關銅、鐵礦砂、煤礦等商品需求和資源類股表現。

林孟洼表示,短線上即便礦業類股受到債信風險、中國後續調控措施等問題的影響,而導致表現震盪,但回歸基本面來看,中長線在新興國家需求強勁態勢不變,且鐵礦砂及銅礦產量供給下降的趨勢下,今年下半年礦業類股的表現依舊可期,建議投資人可透過與礦業表現連動性較高的油礦金產業型基金,參與下半年資源行情。

日期: 2010/7/12
主旨: 歷史經驗╱景氣初醒期 商品能源最吸金
內容:

 
 

【2010/07/12 聯合晚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