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12
主旨: 末日群熊啟示錄/專家啊 別只會喊熊來了
內容:

全球經濟前年風雲變色,金融海嘯大浪迭起,新一代「末日群熊」也紛紛乘浪出頭,大談世界經濟的崩解。「新末日博士」羅比尼、「命運女神」惠特尼或「黑天鵝大師」泰力布,都是在2008年熊市崛起的空頭巨星。

這些超級空頭去年並不順遂,因為他們預言的經濟末日沒有出現,市場反而在去年3月觸底後大舉反彈。現在,隨著歐債危機籠罩全球金融市場,末日群熊的派對是否又要開始?

這批隨著美國房市泡破滅而成名的「新熊」,應該從前幾代的「老熊」學到教訓。末日預言非常引人注意,但是持續看空,卻可能面臨更長的難堪歲月。

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曾使一整代的末日群熊大出鋒頭。發揚「艾略特波浪理論」的分析師普瑞徹(Robert Prechter)當年在崩盤兩周前建議客戶馬上出清所有股票,因此一戰成名。但是普瑞徹的名聲沒有維持下去,他在1990年代持續看空,2002年預測道瓊工業指數即將跌回1,000點,卻只看到美股一路漲破萬點。

普瑞徹這次的預測表現比較優異,他在去年3月成功抓到市場底部。不過他近日警告,美股這波漲勢的氣數已盡,將連跌六年:這次他又預測道瓊工業指數會暴跌到 1,000點以下。

另一位資深空頭席林 (Gary Shilling)則在去年的大漲中損失慘重。71歲的席林原本是美林公司首席經濟學家,但是他長期悲觀的言論屢屢和公司政策衝突。過去25年來,席林自行出版投資通訊。他曾向投資通訊的訂戶斷言股市將持續大跌,標準普爾500指數到2009年結束時會跌到500點,美國公債將因避險需求而持續大漲。

結果標準普爾指數去年收在1,115點,是席林預測價位的兩倍。美國公債持續走跌,聽從席林建議的投資人去年錯過股市大漲,趕上債市下跌。

63歲的葛蘭特(James Grant)也是在1987年大崩盤中揚名的資深老熊,他隨後仍繼續堅持空頭看法,在美股兩波大多頭中成為笑柄。葛蘭特回憶道,1996年時華爾街日報嘲笑他是「遠被時代拋棄的蠢蛋」。葛蘭特學到教訓,他現在建議客戶買進股價重挫的公司,遠離公債市場。葛蘭特說:「歷史紀錄顯示,嚴重衰退之後通常跟隨的是強勁的復甦,而不是缺乏獲利的長期疲軟。」

(取材自彭博商業周刊)

【2010/07/12 經濟日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