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11
主旨: 新興國家步入升息循環 債、基金下半年看俏
內容:

* 2010-07-11
* 工商時報
* 【記者馬婉珍/台北報導】

 隨著新興國家持續快速成長,甚至優於成熟國家,且由於新興國家步入升息循環,有利吸引市場資金的目光,再加上新興國家相關債市於今年上半年的表現也相對出色,而這些發展中的新興國家基本面良好,更加支撐新興市場債券的市場表現,下半年行情仍持續看俏。

 安本投顧指出,5月份以來,新興市場的總體經濟消息皆是正面,如巴西經濟有持續快速成長的跡象,最新就業及零售銷售數據皆亮眼,反映消費市場於未來數個月將穩步增加,2010年的通膨預測繼續上調,由上周的5.54%升至5.67%;而墨西哥的4月份貿易數據更顯示,墨國的復甦層面擴大,有利於整體經濟成長。

 至於亞洲國家更是強勁成長,中國、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公布的經濟數據都十分出眾,菲律賓及泰國的第1季成長也超出預期,至於東歐、中東及非洲國家,4月份南非零售銷售高於預期,俄羅斯的工業產量也穩健成長。

 位於風暴中的歐洲國家,也傳出好消息,為了維護歐元區的金融穩定,歐洲各國政府於5月份推出了多項放款措施,在國際貨幣基金的支持下,歐洲政府推出震撼的7,500億歐元援助計劃,讓市場可暫時喘息,歐洲央行也買入歐洲主權債券,更有效平息快要出現主權違約事件的疑慮,而西班牙及義大利更公布緊縮開支的措施,踏出降低赤字的第1步。

 儘管如此,歐洲國家的債務問題仍需要一段時間解決,而基本面優於歐美的新興國家貨幣,便可望受惠,安本投顧認為,發展中國家的基本面仍然良好,且步入升息循環,而新興債券基金可反映新興國家升息所創造的貨幣升值機會,下半年資金將持續挹注新興市場債券。

 富邦投顧指出,展望下半年,投資人的信心偏好趨向保守,因此,任何市場上的風吹草動都會造成重挫的可能。

 至於下半年的投資方向,富邦投顧建議投資人必須攻守兼備,而守勢部份,以體質較強健的美、德、亞洲國家短天期公債為基底,佐以投資等級公司債、新興市場債為較佳的防禦態勢。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