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11
主旨: 油金走多頭,礦產大國最受惠
內容:

隨著全球景氣復甦,所有工業活動及基礎建設逐步展開,天然資源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掌握豐富資源的產出大國將最直接受惠。

 觀察資源國股市與原油、黃金的走勢相關性,巴西、南非、俄羅斯連動度最高;若看好天然資源等長線走勢,透過新興股債基金都有機會掌握獲利契機。

 摩根富林明新金磚五國基金經理人何銘銓指出,全球天然資源市場變化迅速,往往更甚股票市場。在金融海嘯過後,天然資源價格隨著全球景氣逐漸復甦,上漲步調卻不一致。

 首先是原油價格,在去年雖然大漲了77.94%,但今年則是下跌了9.1%,再來是金價,去年上漲24.36%,今年則續漲10.45%。

 由此可見,原物料個別波動幅度大且經常輪動表現,投資人不妨選擇布局「天然資源」概念的新興市場,才不會錯失原物料輪漲契機。

 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也表示,隨著主要國家工業活動大幅回暖,游陳達認為可帶動未來1~2年礦產需求穩定上升,並將帶動礦產價格走揚。

 然而,同樣是資源生產大國,卻不見得與天然資源價格連動度高。根據彭博資料,與原油、黃金連動度最高的新興國家為巴西、南非及俄羅斯,同樣強調資源豐富的東協國家則相關度極低,甚至與黃金呈反向連動。

 進一步從涵蓋19種商品期貨的 CRB商品指數來看,連動度最高的前5名,全由金磚五國包辦,相關係數皆達0.4以上。且不止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債券基金也可望參與原物料長線的成長。

 游陳達表示,「資源是主角」的時代來臨,以此為主軸的資源豐富國家債券,不再單純以成熟國家、新興國家、投資等級公司債、非投資等級公司債作分野,而是融合成熟資源國的穩定、新興資源國的成長,並具備較高的債息、不斷提升的信評、匯兌收益上漲潛力等優勢,加上這類資源國家擁有龐大外匯存底、財政又無結構性問題下,信用違約的風險極低,是最適合波動金融環境下的新主流。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