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11
主旨: 如何解讀共同基金的「排名」技巧?
內容:

案例:王先生打算投資共同基金,他到證券公司的櫃台拿了五家基金的宣傳資料,結果發現五家都宣稱基金的操作績效是第一名。王先生感到奇怪:第一名應該只有一個,怎麼五家都是第一名? 說明:王先生的看法沒錯,第一名只有一個,但是這五家公司也都沒有說謊,只不過它們是在「不同時間」各居第一。我們可以看看以下的例子:

一、A基金宣稱它全年的操作績效第一。

二、B基金宣稱它下半年的操作績效第一。

三、C基金宣稱它第四季的操作績效第一。

四、D基金宣稱它十二月的操作績效第一。

五、E基金宣稱它累積的單位淨值居第一。

由於每家都是第一,每家都有真憑實據,所以投資人很難決定該買哪一家基金。基金由於行銷需要,取最有利之數據來宣傳自己是無可厚非,但是弄得投資人搞不清楚就麻煩了。而且基金宣傳中有時不是僅僅說自己第一就好了,還得把同業的數字一塊刊出才行。如此很容易出現糾紛。

一般共同基金的文宣廣告也會強調自己股東陣容的堅強,基金經理人的優秀以及公司信譽的卓著,但這些引起不了投資人的重視,只有「第一名」的題材是最佳賣點。由於第一名太多了,所以我們鼓勵投資人看重較長時間的表現。但更重要的是,投資競爭激烈,有時第二名與第一名的 實力沒差多少,但是第二名的操作理念反而會吸引較多的投資人。瞭解基金排名的文宣技巧,就會發現以後選擇基金時,不能僅憑單向思考來決定了。

為了避免基金經理公司「隨意」引用對自己最有利的排名資料。自八十五年4月起,證管會委託公會,借重兩位教授計算每季的基金操作績效,然後規定業者以後在廣告中提及「績效」時,只能引用公會發佈的數字,才使「大家都是第一名」的歪風逐漸消失。 (本文引用自官大著《共同基金》,商周出版)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