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11
主旨: 選購海外基金 比報酬率也要比成本
內容:

投資人選購海外基金時,常以投資報酬率為主要考量,認為報酬率高者,獲利較為豐碩,但投顧業者提醒投資人,選購海外基金時,也要一併考量申購及贖回手續費、基金轉換費及基金管理費等各項投資成本的費率及收取方式,以免獲利被這些費用給稀釋了。

投顧業者表示,投資共同基金主要成本有四項,包括申購及贖回手續費、基金轉換費、基金管理費、銀行保管費及其他隱形成本。其中,申購及贖回手續費合計共約為投資基金費用的三%,有些基金公司只在投資人申購時收取手續費,贖回時並不收取費用;有些基金公司則在申購時收取二‧五%手續費,並在淨值內扣○‧五%作為贖回手續費,用以支付證券交易費用及行政費用,表面看來,雖然手續費收取比率皆為三%,但獲利之後本金膨脹,贖回時收取的 ○‧五%費用,就有擴大的效果了。

在基金管理費方面,投顧業者表示,這項費用會自動在每日淨值中扣除,而影響基金管理費高低的主要因素是基金的規模及類型,若基金規模較大,則平均每單位所負擔的費用就會降低,其次,若基金類型的操作因難度較高,或投資地區的資訊取得較困難、研究成本較高,也會收取較高的管理費。一般說來,貨幣型基金最低,債券型基金居次,再來才是股票型基金。

在基金轉換費方面,根據統計,各家銀行代理共同基金所收取的基金轉換費率約為○‧五%,投顧業者提醒投資人,若基金轉換次數過多,再加上三%的申購手續費,成本可觀,最好能長期投資,較能享受獲利,要不就是選擇有最高轉換費用限制的基金,對投資金額較大的投資人來說,有降低成本的效果。

另外,部分新興國家由於有外匯管制,贖回時必須等待較長的時間才能收到款項,投資人無形中損失了這段期間的利息及其他投資獲利的機會成本,投顧業者也提醒投資人,要留意這看不見的時間成本。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