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7/5
主旨: 全球景氣二次衰退? 還早!
內容:

全球景氣成長力道趨緩,惟康和投資首席投資策略師鄧盛銘表示,若要以此來斷定景氣即將進入第二次衰退尚且言之過早,主因在於各國決策者,不太可能放任股市崩盤進而造成對經濟前景的疑慮。不過他也強調,在歷經去年的谷底大反彈之後,今年投資的預期報酬率不至於太高,建議投資人還是以定時定額及區域分散等投資法則來分散風險。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甫公布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月的59.7驟降至56.2,且為去年12月來最低點。至於6月份歐元區製造業PMI終值則維持與初值相同,由前月的55.8降至55.6。同一時間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則由前月的52.7驟降至50.4,創下14個月來最低點,且僅略高於區別擴張及萎縮的50點門檻。而印度也公布上個月製造業成長幅度自2年來最高點下滑,至於南韓工業生產擴張速度亦降至6 個月來最低點。由這些數據看來,全球景氣成長力道確實出現趨緩現象。

康和投顧表示,近期美國ISM製造業及服務業指數呈現與10年期債息走勢分歧的狀況,市場主要是擔心走跌的10年期債息是否將成為景氣下滑的領先指標。 10年期債券殖利率跌破3% 的確有些出乎市場預料,但是否就此蓋棺論定景氣必然出現二次衰退似言之過早。

康和投顧認為,景氣復甦力道的確正在減緩,但因為美國政府及聯準會其實有意識到這樣的風險,因此救市措施及寬鬆政策不太可能現在就撤出,包含美股在內的風險性資產真的出現崩盤的機率應該還是比較低,因為股市下檔支撐若失守,市場對經濟的疑慮會更深,其嚴重性各國決策者應該均有認知。建議因應市場波動最好的投資策略仍然是逢低買進,看好新興市場、亞洲股市以及天然資源等市場表現。

【2010/07/05 聯合晚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