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30
主旨: 金融市場持續震盪 匯豐:第三季為佈局良機
內容:

〔本報訊〕投資人對於市場經濟復甦前景的疑慮再起,代表市場恐慌程度的VIX指數再度回升至30之上,衝擊風險性資產昨天全面回跌,全球股市也遭殃,台股與美股則連兩天下跌,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第三季中以前金融市場持續震盪,但預期南歐債務事件引發的信心危機,對市場的衝擊將逐漸淡化,對新興市場債的衝擊也會逐漸縮小,第三季的整理不失為佈局良機。 

 游陳達也建議投資人,此時想佈局新興市場債、又擔心市場缺乏信心的,可選擇主題式債券,如以資源國家為主軸,把新興市場債及成熟國家債券納入,又能參與「商品貨幣」的升值行情。

 游陳達指出,資源豐富國家的貨幣(又稱商品貨幣)是目前的市場主流,統計過去一個多月,全球主要貨幣當中,澳幣與紐幣升值幅度均逾6%,升幅位居冠、亞軍。而升幅在前十名的貨幣中,還包括巴西黑奧、南非蘭特和加拿大幣等商品貨幣,他也認為,商品貨幣仍將成為下半年主流的強勢貨幣,而透過主題式債券基金,不但能逢低布局新興市場債券,同時還能掌握商品貨幣的升值行情。

 游陳達則表示,新興市場債自5月下旬以來,反彈幅度約3%,昨天引發市場動盪的利空,主要還是來自於信心面的不足,預期市場震盪情形於第三季中以前仍將持續;除了歐洲債務將陸續到期之外,美國即將進入第二季財報公佈期,在此之前投資人信心將較謹慎。

 匯豐雙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豑勻也說,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基本面未改變,中長期漲勢仍值得期待;以過去歷史經驗分析,在景氣復甦及擴張階段,高收益債價格皆維持於10年平均價格之上,以目前信用市場健全程度與基本面分析,未來持續修正空間相對有限。此外,美國目前通膨風險仍低,再加上就業市場尚未穩定,升息時間點不斷往後,預期年底前整體利率水準仍低,具有相對較高收益率的商品,將重獲資金青睞,此時的震盪是投資人不錯的進場時點。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