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30
主旨: 全球市場持續震盪 匯豐:商品能源值得投資
內容:

〔本報訊〕全球市場目前仍持續震盪,但黃金與石油價格走勢卻表現強勁,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蕭若梅表示,雖然市場依舊震盪,仍有不少投資機會,因為最近將進入颶風旺季,加上墨西哥灣爆炸事件後,預估第四季深海鑚油產量每天將減少2.6萬桶,在供需可能失衡下,使得商品能源等價格逐步上升。

 蕭若梅也指出,目前全球經濟僅是緩步走堅,不過,新興市場國家經濟依舊穩健在發展,也拉高市場對商品能源的需求,在實質需求穩定出籠下,使得商品原物料價格具有支撐力。反而是替代能源方面,由於技術突破導致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產能大量開出,但市場需求卻因為景氣還在起步回溫階段,因而出現供過於求而導致價格走勢不振,蕭若梅則預估,替代能源產業最快可能要到明年還可能出現損益平衡。

 長久以來,投資人看好資源產業前景的都是投資股票、商品ETF或是替代能源產業,但未來還可投資資源債券基金,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就表示,從2003年到2010年5月底,資源豐富國家債券累計報酬達154.1%,比MSCI原物料指數的119.56%高出近35百分點,且價位更已收復金融海嘯高點並創新高。

 游陳達也說,若將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報酬加上匯兌收益,就可發現自2003年來的長線報酬率較MSCI原物料指數高,年化報酬率達13.4%,但波動度僅 11.36%,比MSCI原物料指數少了一半。

 此外,游陳達表示,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主要鎖定是擁有豐富資源的國家所發行的公債,在擁有龐大外匯存底、財政又無結構性問題的優異條件下,信用違約的風險極低,遇到金融海嘯時期,也展現堅韌的抗跌能力,因此,對於看好商品資源產業的投資人來說,除了黃金基金、能源基金、替代能源基金以外,未來還有資源國家債券基金可供選擇。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