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23
主旨: 基本金屬 高盛渣打唱衰
內容:

中國大陸表示將結束人民幣緊釘美元政策,激勵基本金屬價格21日全面大漲,但隔天市場隨即趨於冷靜。對此,高盛、渣打與瑞銀不約而同警告,受到歐債危機與中國成長減速等風險影響,商品市場的基本面依然脆弱。

倫敦三個月銅期貨22日下滑1.6%,報每公噸6,500美元;鉛與鎳都下挫約1.7%,逆轉前一天銅價盤中大漲4.6%、帶領工業用金屬上漲的行情。追蹤商品價格的路透/Jefferies CRB指數22日也從前市的五周高點回降,使今年來累計跌幅達到7%,其中銅價的跌幅更深達11%。

據彭博資訊調查,分析師預期中國經濟成長第三季將減速至9.6%,第四季進一步降到9%。據海關資料,中國打擊不動產投機,已影響銅、鋁與鎳等工業用金屬 5月的進口比一年前下滑。

為反映上述風險,高盛公司已調降銅、鋁與鋅等的三個月目標價。銅的三個月目標價降至每公噸6,800美元,比之前的預測低16%。鋁的三個月目標價也下修 14%至每公噸2,000 美元。鋅的下修幅度最大,達到23%,新的目標價為每公噸2,000美元。

預期人民幣升值將提振中國購買力、有助全球經濟恢復均衡,並抑制保護主義的氣焰,基本金屬、原油與農產品等商品21日演出一天慶祝行情。

瑞士銀行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巫瑞吉說,人民幣升值帶來的「歇斯底里」現象可能使投資人分心,忘記明年對亞洲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中國能否成功控制通貨膨脹,以及亞洲對歐洲的出口會否受歐債危機的拖累。

他說:「從亞洲觀點看來,注重中國匯率政策的微小改變超過對歐洲經濟情勢的關注,這很奇怪。」

上海渣打銀行分析師朱慧說:「市場一般的反射性反應是『人民幣升值將帶來更多商品進口』,但我們對以往資料的分析卻顯示,兩者間沒有明確關聯。」經濟成長會繼續驅動消費,但人民幣升值只會引發投機者的需求。

【2010/06/23 經濟日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