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日期: 2010/6/23
主旨: 債市錢潮湧 「新興」最亮
內容:

 
 

展望下半年,不少投信業者認為,下半年股市將呈現區間震盪,大行情機會比較少,投資布局可以股債平衡配置,甚至債優於股,債市則以新興市場債最看好。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指出,全球股市下半年沒有什麼題材,不需要太樂觀、也不用太悲觀,在這種情況下,持股比例可降低,甚至轉向債市發展。

余睿明指出,歐美不少大型壽險業者已明確指示未來投資股市比重將降低,代表這些龐大的資金會轉往債市;高收益債因大部分集中在成熟市場,未來表現可能不若新興市場債佳。

保德信投信固定收益組主管李秀賢認為,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在未來五年將是全球表現最亮眼的地區,國家財政收支將優於已開發國家,政府債務占GDP比重也將低於已開發國家,相對在債市的表現上,新興市場債會優於成熟國家相關債。

雖然新興市場債下半年波幅仍高,但李秀賢認為,新興市場債具信評調升及貨幣升值潛力,中長期漲升趨勢可期。

日盛投信組合基金策略總召鄭慧文認為,資本市場反映景氣多空,為平衡投資風險,更應同時擁有高、低風險資產,也只有隨景氣循環順勢調整股、債配置,才能提高投資效益。

若以新興市場債表現來看,根據日盛投信統計,當美國失業率觸頂後三個月及後八個月計算一年期的報酬,新興市場債績效比美國政府公債及歐洲政府公債都要好,此外,新興市場債被調升信評的機率也高過較成熟國家。

鄭慧文表示,一般來說,新興市場貨幣自景氣復甦即展開長期升值行情,顯示新興市場債還可受惠升值效應。

富蘭克林投顧認為,新興國家政府負債占GDP比重,未來幾年將不到工業國家的一半,美林新興國家債券指數利差現在仍有逾300個基本點,殖利率也有近 6%,投資價值仍存,未來新興國家債券仍有好的表現空間。

【2010/06/23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