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22
主旨: 美國和全球新興市場 最受寵
內容:

* 2010-06-22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歐洲債務疑慮趨緩,市場氣氛轉佳,資金開始回流主要市場,上周資金強勢淨流入美國和全球新興市場,其中淨流入美國金額高達114億美元,不但居本周各區域之冠,並創下2008年9月以來最大單周淨流入;另外,全球新興市場持續吸金,上周淨流入也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單周淨流入,更是6月份外資唯一周周買的區域。

 今年5月,美股一度出現2000年以來單周最大賣壓,隨著近來歐債危機逐漸減緩,外資首先回補的也是美國市場。

 摩根富林明中美G2新勢力基金經理人田克杰表示,歷經5月超賣超跌後,投資人開始試探重返市場,支撐美股上揚走勢,從上周資金淨流入金額高達114億美元,便可看出端倪。

 田克杰分析,繼美國企業端出第1季亮麗財報後,企業可用於買回庫藏股的現金也寫下歷史新高,據聯準會最新公佈,美國企業(不含金融業)持有現金佔資產比重創1960年代以來最高,企業購回庫藏股意願大幅提升,上周就有高達185億美元的新購回股票案,可見美國企業對前景相當有信心。

 田克杰進一步指出,美國5月份領先指標上揚0.4%,是14個月來第13個月攀升,顯示下半年經濟將持續擴張,未來前景不看淡。

 另外,觀察今年資金流向,全球新興市場最受外資青睞,累計淨流入金額已達107億美元,領先各類型基金。再者,根據美林6月全球經理人調查,新興市場榮登經理人最看好的區域,看好比率由上月的19%大幅上升至31%。

 法人強調,新興市場的成長爆發力及相對健全的財政體質,突顯其優於成熟市場的投資價值,尤其歷經2個月的回檔修正後,本益比已來到相對低點,吸引外資加碼新興市場,6月以來已周周淨流入,提前佈局心態明顯,可見外資最看好新興市場下半年的漲升動能。

 施羅德投信表示,中國近期對人民幣匯率鬆手,顯示中國的經濟成長動能可能遠較市場預期為佳,可承受貨幣升值對出口動能的損傷。此舉有利中國股市,也可望帶動新興市場走高。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