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22
主旨: 亞幣升值潮 台幣計價組合基金吃香
內容:

* 2010-06-22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隨著中國人行放出「增強人民幣升值匯率彈性」的大利多,近日亞股、亞幣同時應聲大漲,法人認為,人民幣升值態勢確立下,亞洲資產看漲,這當然也包括台幣計價商品,建議投資人可用「台幣計價」的跨國組合型基金來掌握這波亞幣升值財!

 事實上,在低利率環境下,從2009年第4季開始,亞洲國家為維持經濟成長,陸續以升值代替升息來刺激內需,亞幣就已開始有走強的態勢,未來在人民幣的帶動下,亞幣資產更是看俏,換言之,若是手中還是抱著相對弱勢的美元或歐元資產,小心要開始忍受匯損的風險!

 若是仔細估算,其實手中持有的基金不同幣別計價的差別會很大。據理柏統計到4月底,以全球債券型基金為例,2年期美元計價與歐元計價的報酬率差幅就高達18.50%,美元計價的平均報酬只有8.26%、歐元計價的達26.76%、而台幣計價的基金平均有11.42%!

 這也突顯出投資人若是自己去選擇計價幣別,其實會增加困難度,不如直接投資台幣計價的商品,將貨幣避險的工作交由專業基金經理人去傷腦筋。

 而6月23開募的日盛金緻招牌組合基金就是1檔以台幣計價的跨國型組合基金,對投資人來說,由專業經理人,代為靈活操作外匯避險機制,降低資本利得匯差的風險,且不只是投資國內數千檔的國內、海外基金,還可投資海內外ETF,充分做到股債資產多元化(Diversified)、基金種類多樣化(Dispersive)、靈活調整彈性化(Dexterous)的3D投資!

 就未來貨幣市場的趨勢而言,日盛投信組合基金策略總召鄭慧文分析,昨日人民幣升值到近21個月的新高點,可看出中國在19日宣布增強人民幣升值匯率彈性後,近2年緊盯美元匯率政策將暫告一段落,而政策政策公布後,亞股及新興市場債兩大類型商品,將是最直接受惠。

 鄭慧文認為,由於全球同步邁向景氣復甦趨勢不變,各國貨幣政策緊縮及經濟成長表現,將是左右未來投資主要焦點,增強人民幣升值匯率彈性政策出台,可望為新興市場債帶來正面支撐點,隨著人民幣升值題材發酵,將吸引國際資金流入新興亞洲,挹注股匯債市持續向上的動能,新興市場貨幣升值趨勢不須過度看淡,建議可透過全球組合型基金來提高新興市場債的投資價值。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