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21
主旨: 油價看漲 能源基金長線俏
內容:

* 2010-06-21
* 工商時報
* 【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

 受惠油價上漲,相關能源基金近1周績效優,最高漲幅達近10%,雖然短線油價以盤整為主,但德意志銀行推估,英國石油公司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將推升國際油價5-10美元,以反應探勘成本,且隨著夏季用油旺季的到臨,油價中長線看升,法人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布局相關能源基金,以掌握接下來的油價漲幅。

 寶來投信商品研究員魏伯宇表示,根據EIA最新週度報告顯示,截至6月4日當週的美國原油庫存大幅減少180萬桶,汽油庫存則持平,煉油廠開工率擴張至89.1%,儘管美股再度跌破萬點關卡,但原油庫存數據持續下滑,讓國際油價站穩於74美元之上。

 且英國石油(BP PLC)漏油事件仍餘波盪漾,在美國政府繼續向BP施壓,並要求取消墨西哥灣漏油事故支付的損失賠償的上限,使得接下來的原油供給狀況仍充滿變數。

 對於中長線的投資人而言,隨著夏季用油旺季的到臨,建議可以逢低布局相關投資工具,以掌握接下來的油價漲幅。

 另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蕭若梅指出,德意志銀行推估,墨西哥灣爆炸事件將造成深海鑽油成本提高,讓油價產生結構性改變,估計推升國際油價5-10美元,以反映探勘成本。蕭若梅說,從2000年來,「深海鑽油」為全球原油供給成長的主要來源,墨西哥灣爆炸事件將使第4季產量每日減少 2.6萬桶,明年產量每日減少7萬桶,即使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維持目前產能,全球石油供給將出現缺口。

 而艾克森美孚石油、Occidental、Total等「深海鑽油」越少的石油公司將成為「漏油事件的贏家」,因為越受惠於未來油價上升、供給又減少的雙重利多。

 在油價仍超跌下,加上季節性旺季即將到來,建議投資人對能源可微幅加碼。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