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20
主旨: 全球財經大略/中美歐 攜手抗惡龍
內容:

中國2010年5月出口優於預期且跳升近49%,為六年來最大單月成長幅度,歐洲債務危機對中國出口的影響似乎尚未出現,可望成為對抗歐洲主權債信危機的第一人選。就像是漫畫中化身為貝武夫的中國,搭乘通膨熱氣球,企圖用出口長矛刺殺主權債信危機的惡龍。

中國 挺身而出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表示,歐洲央行將「無限制」提供現金持續購買政府公債,以對抗金融市場危機並提振信心;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也聲明,在聯準會重新啟動緊急貨幣交換以紓解歐洲主權危機後,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以協助金融穩定與經濟成長。

猶如漫畫中特里謝在熱氣球上支援中國對抗債信危機惡龍,位在美國經濟高塔的柏南克,也透過緊急貨幣交換繩索緊緊綁住熱汽球,避免熱氣球墜毀。不過,中國通膨升至19個月新高的3.1%,顯示經濟過熱的風險,一旦熱氣球受到惡龍猛烈攻擊而破裂,同時柏南克亦無力撐起熱汽球,恐導致全球經濟落入流動性陷阱。

同樣在美國經濟高塔中的避險基金知名經理人索羅斯卻認為,由於歐洲危機加深且有擴散跡象,使各國產生緊縮財政赤字的壓力並造成經濟衰退,全球正要進入金融危機的第二幕,並警告大家懸崖下有蕭條風險怪獸正逐步逼近。

高盛 猛扯後腿

高盛將3個月歐元兌美元匯率目標價從1.35下調至1.15,主因是在歐洲債信危機下,各國可能發生「持續性的政策災難」,但高盛轉變歐元的策略,猶如在熱汽球上將裝著歐元的袋子往流動性陷阱的海裡扔,明顯在扯貝武夫後腿,或將成為全球經濟復甦另一隱憂。

【2010/06/20 經濟日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