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8
主旨: 美債、新興市場債 續受青睞
內容:

根據彭博資訊顯示,全球股市自4/15波段高點跌至6/7的低點,摩根士丹利全球股價指數下跌約16%。但是,根據美銀美林證券例行對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的最新調查結果,主要國家相繼公布亮麗的經濟數據後,經理人債市配置也不似5月份時積極地增加美國公債及日圓配置。

 不過,受訪的78位經理人當中,認為未來1年公司債或高收益公司債表現將優於公債的比例略微降低,對美債維持中性配置,至於新興債市則出現連續第19個月加碼。

 富蘭克林華美「積極回報債券組合基金」預定基金經理人林大鈞分析,主權債信風波不免會引發市場對公司債市的擔憂,但從基本面來看,許多高收益公司債發行人已更為重視流動性與負債的財務結構,憑藉高殖利率水準,短期回檔的價格更具吸引力。

 摩根富林明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表示,美債則因股市走勢變化大,加上歐元走軟的趨勢下再獲投資人青睞;至於新興市場債市,過去52周內僅出現2周的單周淨流出,即使4月份最後1周歐洲債信疑慮升高的時候,新興市場債仍吸引逾12億美元資金,值得留意的是,當中有75%以上資金流向本地貨幣債券基金。

 日盛投信組合基金策略總召鄭慧文也表示,即便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在2009年漲勢已大,但今年景氣復甦趨勢不變,新興市場力道更勝於已開發市場,故新興市場債表現是值得期待;而未來貨幣政策緊縮,將使高收益債表現更優於投資級公司債。

 另就貨幣配置來看,經理人則同樣最青睞美元及新興國家貨幣,與北歐貨幣、澳紐幣等同列在加碼區的族群,歐元與日圓則減碼區。對此,林大鈞分析,第2季歐元引領全球主要貨幣貶值,其中不乏基本面優異的貨幣也在貶值的名單中,例如亞洲國家中,包括已升息的馬來西亞幣和印度盧布、今年預估政府財政收支為正盈餘的韓元,以及拉丁美洲之升息國家巴西里拉,和可明顯受惠美國經濟回溫、公債將被納入花旗世界政府債券指數之墨西哥披索等,未來的回升空間仍值得期待。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