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7
主旨: 歐洲經濟不穩 投資宜慎
內容:

* 2010-06-17
* 工商時報
*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最近受到景氣利多及債信疑慮紓緩,歐洲股市反彈收紅,歐洲股票基金表現雖跟著回溫,但若拉長時間看今年以來表現卻是慘不忍睹,在歐洲基金一片落底、淨值殺低之時,是進場佈局的好時機嗎?法人表示,未來預料歐股短線會有區間震盪整理行情。建議投資人,手中歐洲資產配置部位若過多,最好要趁反彈調節持股,並轉以全球股票型基金介入。

 根據Lipper統計,今年以來歐洲股票平均為-13.99%,歐洲中小型公司股票平均為-10.52%。在市場全面看空歐洲資產之際,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歐洲股市股價淨值比已跌落至1.5倍,是2003年3月水準,並低於10年長期平均10%。

 對於目前是否要進場承接歐元資產,貝萊德投顧則認為,資金終將再度回到股市,以現階段歐洲股市來說,尤其出口類股以及受惠於西歐委外代工的新興歐洲各國,股價的確相對偏低,但投資人必須評估自身風險,再考慮是否進場承接。

 投顧業者也表示,投資人欲低接歐洲基金的同時,必須考慮匯率問題,現階段歐元的確相當便宜,上周觸及4年低點後,持續反彈,創2006年 4月來新低。匯銀主管提醒,在歐元匯率續創新低的情況下,除非出現明顯反彈訊號,否則不宜投資。

 所幸歐元貶值有助於提升歐洲出口競爭力,ING投顧直言,疲軟歐元的時代正式展開後,相較於其他區域企業未來可能面臨匯損的窘境,疲軟歐元對歐元區經濟及財報的正向推升效果已經浮現,且這波歐元貶值、出口的匯差利益將陸續反應至公司最近財測上,因此對未來歐元區企業財報仍保持樂觀態度。

 但是在西班牙7月有380億歐元債務到期,將牽動西班牙5年期信用違約交換情況下,未來預料歐股短線會有區間震盪整理行情。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