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7
主旨: 法人:高收債超跌 進場好時機
內容:

* 2010-06-17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受到歐洲債信風波不斷,全球景氣復甦的腳步更顯蹣跚,在一般投資人缺乏信心下,近期高收益債券共同基金淨流出的情況,甚至比2008年雷曼破產後更為恐慌!但法人認為,目前高收益債券有超跌的現象,反而是進場好時機點!

 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周上順指出,市場過度恐慌導致高收益債價格相對便宜,投資人可留意Libor、VIX、公債波動度(MOVE)及新興市場債券等4種信心觀察指標,未來一旦市場信心回穩,高收益債價格的反彈的速度也可能相當快,建議投資人將投資目標放遠,克服短期的市場紛擾並長期持有高收益債相關部位。

 據AMG截至6月9日統計,高收益債共同基金在過去6周淨流出46億美元,對照2008年9月中雷曼宣布破產後5周僅淨流出17億美元,可見目前一般投資人正處於相當恐慌的狀態,程度甚至超過雷曼破產當時。

 周上順表示,投資高收益債的收益來源有二,包括價格上漲及穩固的債息,當前市場不安的氣氛導致高收益債價格已來到相對便宜的水準。

 此外,在殖利率方面,根據穆迪的最新預期,未來1年高收益債市違約率將可望降到1.9%,與目前高收益債9.46%的殖利率相較之下,高收益債的確具有很高的投資價值。

 據S&P及穆迪這兩大國際信評公司最新統計,在景氣持續復甦帶動下,高收益公司違約率仍不斷下滑,整體公司債信轉佳的趨勢不變。

 例如S&P日前公布5月份美國高收益公司違約率降至6.7%,為連續第5個月下降,而穆迪於7日公布5月份高收益公司違約率由4 月的9%降至7.5%,更是連續第6個月下滑,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僅有1家高收益債公司違約,較去(2009)年同期的24家明顯改善許多。

 柏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安佑則持續看好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他指出,匈牙利事件為短線影響,純屬單一國家境內政治角力,投資人無須過於擔心。他分析,目前匈牙利債信為BBB(Fitch)、BBB-(S&P)評等,與巴西等國家相同,非垃圾等級債券,另當地貨幣彈性升貶空間存在,不同於上次希臘事件對歐元影響大。

 而現在新興歐洲市場情況已經不同於2008年當時,目前當地銀行擁有較多現金、CP,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也支持經濟復甦,加上大環境處在景氣循環上升階段中,不容易再見到金融風暴時的大跌情況,現正是布局好時機。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