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7
主旨: 組合基金股債混搭 增強多空免疫力
內容:

* 2010-06-1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國內核備可銷售的境外基金自 2006年7月統計以來,類型、檔數不斷向上攀升,到了2009年初方突破900檔,但轉眼2010年4月即一舉達到1,007檔,成長速度驚人!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不僅選擇難度增加,更沒時間看盤,不如直接投資組合基金。

 也因為境外基金檔數愈來愈多,投資人看得眼花撩亂,因而愈來愈多投資人接受組合基金的觀念、推升了組合基金的規模成長,投資人有意願交由專業基金經理人操作投資。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5月份跨國組合股票基金規模已達153億多元、跨國組合平衡型基金規模達430億元、跨國組合債券基金更高達629億元。

 日盛投信組合基金策略總召鄭慧文表示,這就如同現在時尚界流行的「混搭風」(Mashup),組合基金也是一種「混搭」概念,因為每一家資產管理公司都有其特長,有些專精新興市場,有些則專精債券市場,一般投資人未必都能知道各家公司的強項。

 即使知道各公司的強項,也未必抓得到投資時點。據理柏統計,2009年最夯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全年報酬率高達71%,但波動度也將近3 成,而全球高收益債券報酬率達40%,但波動度也近1成!因此,面對這種種複雜的投資環境,仰賴專業經理人來操盤是相對輕鬆。

 日盛金緻招牌組合基金有二大流程為投資人把關。一是透過價值投資精選各家境外基金經典產品,再利用資產配置模型來均衡股、債基金比重,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並且採靈活外匯避險機制,讓投資人的觸角延伸全球一次到位,而不會多走冤枉路!

 鄭慧文指出,日盛金緻招牌組合基金嚴選基金的過程,相當重視「人氣」,因為規模成長大一方面代表績效好,一方面代表是市場青睞的才會吸金,因此「人氣」將是重要的指標。

 鄭慧文進一步指出,未來選擇子基金的第一步是先選出「人氣基金」也就是近半年在同類基金規模成長排名前3分之1的基金,第二步則是看這些基金中哪些是前一季底規模在同類基金中排行前10大,初步篩選出50到100檔基金,選出人氣旗艦基金後,利用「四象限」作股債多空配置,再選出10到 15檔基金,為投資人打造最佳投資組合!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