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6
主旨: 省了手續費 可別賠了績效
內容:

投資專家還是提醒投資人,基金的長期操作績效比手續費重要,投資人不要僅以手續費作為選擇依據,以免省了手續費、卻賠了績效。

投顧業者表示,由於國內基金投資人非常注重「打折」,因此手續費折扣確實可以在一定期間內有效刺激基金銷售量,但在業界競相採用後,新基金募集期間手續費打折幾乎成了慣例,而舊基金也必須每隔一段時間利用各種名目打折促銷,使手續費折扣幾成常態。

不僅是國內基金,海外基金也經常在業績壓力下頻頻打折促銷,但因折扣通常是由投顧業者自行吸收,銀行部份則不受影響。由於海外基金公司在台投顧公司唯一收入來自手續費,不像國內投信以後還有基金管理費可賺,但面對國內投資人喜歡「撿便宜」的心態,也只好入境隨俗。

國際投信表示,因為手續費是每次申購時,依申購額度另外收取一.五至三%的費用,對單筆投資人而言,手續費成本會隨著投資時間的拉長而逐漸攤平,對報酬率的影響並不大。根據國外基金管理歷史來看,基金發展到一定階段都會出現「免佣」為訴求的行銷策略,但是最後投資人注意的焦點還是會回到基金的報酬率,以報酬率作為投資參考的依據。

因此投資人應該注意的是挑選能幫你賺錢的基金,而非以手續費打幾折為考量。舊基金可以從其過去多頭和空頭市場時的操作績效為參考依據,新基金則可從基金經理人過去的操作績效與大盤和同類型基金相比,如果是無操作經驗的經理人,則可以同一家投信旗下基金的績效為參考。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