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6
主旨: 金價漲勢不墬,下半年挑戰1300美元
內容:

專家指出,目前主導金價的關鍵,在於歐債危機的處理進度。 短期金價已高,走低機會很大,但未來5年內仍有基本面支撐。
受到歐債危機影響,黃金行情最近又再度被炒熱,金價還會再漲嗎?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專家指出,這波金價行情主要是國際資金推升,如果歐債問題不能順利解決,金價有可能繼續往上走。但目前金價已經炒高,下跌風險不小,長線行情走多,若跌到1200美元(每盎司,以下同)以下就可以進場布局。
淡季不淡 推升行情
黃金市場淡季不淡,在4、5月後,一片熱呼呼。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5月份金幣、金條和交易所交易黃金基金(ETF)購買量大幅增加。
雖然今(2010)年第1季ETF噸位增勢有所停滯,但黃金ETF流量在4月和5月再度強勁上揚。5月20日GLD-SPDR黃金ETF創下了1200公噸的紀錄,總值達到468.8億美元;而非西方國家的金飾需求在今年第1季達到470.7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首席執行官施安霂(Aram Shishmanian)指出,儘管全球經濟復甦,但西方經濟體債務居高不下,且不斷攀升,再次出現衰退的威脅,致使美元和股票資產貶值,黃金具備流動性與保值性,出現需求並不意外,他預期今年黃金需求也仍然強勁。
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照理說4~6月應該是黃金淡季,金價應該往下,然而受到歐債事件影響,基於避險需求,很多國際資金將歐元轉換為黃金,而新興市場資產過熱,資金也可能分散到黃金。
這些因素,都讓金價稍微出現向下修正時,一有不利市場的消息傳出,就又往上推升。這也顯示,除了避險買盤外,還有其他資金介入市場。
楊天立認為,目前金價1250美元的價位的確太高,價格回檔風險不小,若目的在短期獲利,現在不是好時機。但是若歐洲債信風暴持續擴大,金價勢必會再持續走高。
匯豐銀行財富管理資深副總裁莊懷德則指出,目前不宜追價,待這波避險潮,以及歐洲債信風暴沉澱後,金價應該會回檔。只要價位回到1000~1200美元之間,都可以進場布局。
回檔再買 年底將漲
莊懷德表示,歐洲債信風暴應該不會擴大,但在沉澱一段時間之後,黃金行情還是有可能走高,主要原因是第4季是傳統黃金旺季,在需求推升下,從第3季末開始,金價上揚到1200美元甚至1300美元的機會不小。
楊天立則表示,黃金下半年挑戰1300美元價位應該不成問題,多數預估有可能走到1400美元至1700美元之間,也有人更樂觀,認為年底有可能到 2000美元,但他認為機會不大。
對於黃金長期的行情,楊天立與莊懷德都認為長線行情偏多。歸納原因主要是中國與巴西持續有布局黃金的需求,將讓黃金需求有基本支撐,而美國金融風暴後,影響投資人對美元信心,歐債如今又出現問題,導致歐元不斷貶值,兩大主要貨幣出現問題,會讓投資人與各國央行調整對黃金的部署部位,這些都不易讓金價大幅走低。
長線看好 多頭5年
楊天立指出,金價走勢在未來5年還是偏多;莊懷德則指出,傳統上美元通常與黃金呈逆向走勢,但現在黃金在市場出現恐慌時會有行情,景氣轉熱,可能出現通貨膨脹時,也會有一波行情,這些都讓金價走低不易。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