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6
主旨: 俄公司債強彈 股市將開飆
內容:

俄羅斯公司債的價格已漲至2009年1月以來最高,這意味著當時股市蓄勢待發,將開始十年來最強的一波反彈。

據摩根大通公司統計,俄國的公司債報酬率已從2008年10月金融危機期間的谷底強彈136%,回升幅度居所有新興市場次高,僅次於哈薩克。俄國這波公司債漲勢,壓低了公司債殖利率。據摩根大通的俄羅斯企業EMBI指數,公司債殖利率已降至7.1%,而據彭博資訊,Micex成分股的獲利收益率(獲利與股價的比值,即本益比的倒數)平均為12%。

上次俄羅斯企業獲利收益率與公司債殖利率出現這麼大差距時,Micex指數在隨後四個月內飆漲79%。2008年1月與2005年6月出現類似收益差距時,股市也都展開一波上漲行情。Micex指數已從今年的高峰下滑13%,但分析師也樂觀預期今年俄國企業的獲利將大增43%。高盛公司說,俄羅斯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5.8%,是企業獲利的主要推手。

倫敦Prosperity資本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海力根說:「公司債殖利率低,反映企業獲利強勁、預期倒債風險降低。由此看來,俄股的確被低估了。」

據彭博資訊,俄羅斯國營天然氣生產商Gazprom公司今年的預估獲利收益率為21%,而其美元計價、2019年4月到期的債券殖利率為7.3%。前者幾乎是後者的三倍。

俄國最大鋼廠Severstal今年的預估獲利收益率為10%,而其2013年7月到期的美元債券殖利率為7.3%。俄羅最大放款機構Sberbank預估獲利收益率為9.5%,也高於其2013年7月到期的美元債券殖利率4.7%。

與其他金磚國家比較,俄羅斯企業未來12個月的獲利成長率預估為43%,是巴西的22%的近兩倍,遠優於印度企業的6.5%,也比中國的30%亮麗。

倫敦F & C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摩根說:「俄羅斯向來比其他新興市場便宜,但現在是極為便宜。」Micex成分股的預估獲利收益率同樣是四國之首,幾乎是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6.1%收益率的兩倍。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