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4
主旨: 瞄準新興市場 新基金搶市
內容:

* 2010-06-14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波動劇烈,並未影響投信募集新基金的熱度,單是股票型基金就有16檔新募集或送件申請中,主要聚焦在新興市場、中國股市兩大類型,成為第3季投資主流;其中,就有8 檔基金衝著新興市場股票而來,占比高達5成,將吸金超過千億元新台幣。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6-7月新募集及申請中的股票型基金,以新興市場基金為大宗,共有8支基金,占比高達5成,正在募集的是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7月則有摩根富林明新金磚五國及群益亞太中小基金,還在等待核准的則有永豐全球新興向榮、國泰新興市場、復華新興債股動力組合以及寶來新興市場指數傘型基金。

 從這波新興市場基金募集熱潮,顯示在成熟國家債信疑慮升高之際,投信業者持續看好財政體質健全的新興市場,並瞄準其下半年的成長爆發力。更特別的是,基金類型也相當多元,包括組合型、傘型及ETF,又以組合型基金最多。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張森貴表示,透過組合型基金布局新興市場,可分享各個新興股市輪動漲升行情。若僅專注於金磚四國,可能會錯失其他擁有高成長潛力的新興經濟體,如東南亞、待開發市場、歐非中東等,加上市場資金輪動快速,建議以組合型基金介入。

 摩根富林明新金磚五國基金預定經理人何銘銓表示,歐洲債信危機突顯成熟國家債務高築,另就經濟表現來看,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動能亦領先成熟市場,平均達6%,是成熟市場的3倍。因此,他認為,要能安然度過今年波動加劇的股市起伏,新興市場的投資絕對不能少,尤其聚焦於新興市場的5大龍頭國家,即新興亞洲的中國與印度、新興歐洲的俄羅斯、拉丁美洲的巴西、以及非洲的南非。

 此外,還有一波募集潮聚焦在中國,共有4支基金以中國或大中華為投資區域,可見投信業者看好中國在暢旺內需及經濟成長強勁的支撐下,可望在第3季展開跌深反彈行情。

 何銘銓認為,陸股在2008年金融風暴後,率先全球展開漲勢,當然修正回檔也較其他股市來得提前,今年以來陸股受緊縮政策影響,表現相對落後,但也意味著調控疑慮減緩後,將是最有機會領先展開漲升走勢。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