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3
主旨: 資產風險分散 二次衰退免驚
內容:

5月份歐洲各國政府債務危機擴大,造成全球股市出現2009年3月起漲來最大幅度的修正,許多沒做好資產風險分散的投資人,都在這一波下跌中,把去年辛苦操作獲利全數回吐,甚至因投資標的過度集中於單一產業或單一國家等高風險基金,倒賠了本金。

 從理財規劃的角度來看這樣的結果,都肇因於「未做好資產配置」以及「對市場風險的輕忽」。反觀將投資部位適度分散於儲蓄保險、債券、股票型基金的投資人,在這一波股市快速回檔的過程中因風險適度分散,整體資產虧損幅度控制在可承受範圍內,更能以較冷靜的情緒,審慎因應這一波的股市風暴。

 一位從去年初開始,每季接受中國信託理財規劃團隊約訪檢視資產配置的王小姐,最近很開心的跟理專說,還好去年有將投資股票的大部分資金,陸續移轉做了台幣與澳幣計價的儲蓄型保單,才能安然避開這一波的股災,甚至當初為分散匯率風險而購買的澳幣保單,現在匯率也增值了不少。

 回想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泡沫引發的金融海嘯,讓全球投資人受傷慘重,至今仍記憶猶新,然而2009短短一年內,全球股市由谷底快速反彈,新興市場漲幅動輒高達一倍,讓投資人很快就忘了金融海嘯時的教訓,投資標的越來越積極,彷彿一兩個月若不能獲利10%以上,就是表現不佳的市場,一切就像回到2007年那段充斥著投機氣氛的時光,投資人的風險胃口快速膨漲。

 其實股市狂飆的過程中,市場早已透露各種警訊,只是投資人看著不斷上漲的股價,總是選擇性的忽略它們。2009年11月1日,美國最大中小企業放貸公司之一的CIT集團,突然宣布聲請破產保護,為美國史上第5大企業破產案,引發股市震盪。

 2009年11月25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政府,無預警傳出消息,要求債權銀行同意延後償還其國有控股公司杜拜世界(Dubai World)集團,590億美元的債務,接踵而來的破產事件,早已突顯出股市大漲的背後,存在著許多債臺高築的企業與政府,金融海嘯隱憂仍未除。

 直到2010年5月從希臘引爆的歐洲國家債信危機不斷擴大,6日美國道瓊指數盤中崩盤似地大跌近千點,程式交易失控及交易員錯帳等傳言甚囂塵上,那是個令機構法人和小額投資人都展轉難眠的一夜,此波沒有做好資產配置,將資金全部投資於股市的投資人,損失可能高達二成以上,希臘危機尤如一記當頭棒喝,敲醒許多投資人的風險意識。

 然面許多投資人不願配置保守的保險產品,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可預測市場的走向並從中獲利。今年以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美國經濟仍有極大機率陷入二次衰退,多次發出警告;但掌管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管理資產高達12兆美元的貝萊德集團創辦人勞倫斯.芬克(Laurence Fink)卻預估,下半年股市的表現仍將優於債市。

 當全世界最權威的經濟學家和最專業的經理人,對市場都有著如此南轅北轍的看法,我們更不應高估自己預測能力,以近似「賭博」方式將自己的資產全部放在高波動性的投資中。

 從「健全的理財規劃」角度來看,做好「資產風險分散」才是長期制勝之道。資產配置比率可依「距離退休年期」、「家庭責任負擔」、「最大風險承受度」、「流動性資金需求」等因素綜合評估,將部分比率在自己所能承受的最大損失範圍內投資於基金,創造較高的收益率及流動性。

 另一部分則配置在保本保息的保險產品上,雖然收益率不如投資基金,但可確保即使發生所謂「二次衰退」也不至於所有投資都血本無歸。唯有做好保險與基金的適當比例配置,方能在投資市場中持盈保泰、穩中求勝!

 (本文作者為中國信託理財規劃師)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