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12
主旨: 歐債危機 施羅德建議採取防禦型布局
內容:

〔本報訊〕近來歐洲債信以及全球流動性緊縮等問題,讓大多數的經濟學家認為將影響全球經濟,且威脅到美國就業市場,對此,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券團隊提出四大支柱,並建議投資人現階段應採取相對防禦型布局,以防歐洲債信擴散所造成的威脅。

 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券團隊提出基本分析、數量分析、投資氣氛分析以及技術分析等四大支柱。

 在基本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方面,施羅德新興市場債券團隊表示,由於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數據穩健的表現,近幾週有略為趨緩跡象,包括中國、南非、波蘭與匈牙利等國家之PMI指數皆有略低於市場預期的表現,顯見歐洲主權債信問題所導致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仍在緩慢發酵中。

 施羅德表示,以現階段JP Morgan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利差水準分析,並未反應歐洲主權債券問題所可能引發的經濟風險,尤其以主要發債國家巴西、墨西哥、俄羅斯與土耳其等之主權債券利差分析,更是仍處於評價面偏貴位置,顯示基本面部局良機尚未來臨。

 另外,衡量新興市場國家對短線資本帳依賴程度的熱錢指標(Hot Money)指標顯示,現階段流入新興市場國家的熱錢正處於下降循環,根據過往的經驗,這樣的期間新興市場股、債市多有較大波動,所以建議布局上應以降低市場波動為宜。

 施羅德表示,投資氣氛分析(Sentiment Analysis)顯示,5月初隨著金融市場進入修正,國際資金流往股市的金額即呈現淨流入現象,然而觀察國際資金流往新興債券市場的現況,直至今年6月 4日,國際資金仍相對青睞新興債券市場,投資人尚未出現恐慌跡象,也依據過往的經驗,顯示市場尚未落底。

 施羅德表示,針對技術分析(Chart Analysis)發現,近期多數主要股、債、匯市都出現技術面疲軟現象,尤以歐元跌破1.2兌一美元最具指標義意,顯見市場仍需一段時間才能再度恢復活力。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