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3/10/17
主旨: 投資型保單與傳統保單有何不同?
內容:
 

 

投資型保單的引進,對於台灣保險市場的發展來說,是一個重大的突破,因為它不像傳統型保單的保額一成不變,甚至標榜可以彈性繳交保費......究竟,它與傳統型保單有哪些差異?為什麼投資型保單受到那麼多人青睞?

買投資型保單該懂的六個特性

一、保障金額不同:
傳統型保單的保額是固定的──不論壽險公司投資成功或失利,保戶都將獲得原本在簽約時,壽險公司所承諾的保障金額。反觀,投資型保單的保障金額卻是「變動」的──當保戶投資績效優異,可以獲得更高的保障,但失利時還能獲得最基本的保障。

二、年輕買愈便宜:
傳統型保單(特別是定期或終身壽險)是採取「平準費率」,也就是說,從繳費的第一天到最後一次繳費,保費完全相同。然而,投資型保單的保費,則是採取「自然費率」,也就是保費會隨保戶的年齡增加而提高,愈年輕投保,保費愈便宜。

三、險種只有兩類:
投資型保單主要只有「壽險」及「年金險」,但傳統保單除了這兩種之外,還有傷害險(意外險)及各種健康險等,種類及保障項目較為多元。

四、分離帳戶的錢歸自己所有:
傳統型保單只有一個「一般帳戶」,但這個帳戶屬於壽險公司,因此,如果壽險公司因為經營不善而出現倒閉情形,保戶可能得不到任何應有的保障。投資型保單則有兩個帳戶,一個是屬於壽險公司的「一般帳戶」,另一個是屬於保戶自己的「分離帳戶」。就算壽險公司倒閉,保戶在「分離帳戶」中所擁有的資產,可以不受債權人的追討影響,這也代表保戶應有的權益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五、繳款彈性:
投資型保單(在此專指「變額萬能壽險」)可以讓保戶在「保單帳戶價值足以支付續期保費」的前提下,可以暫停繳費;但傳統型保單的保戶則必須按期繳交保費,否則保單可能因此失效。

六、費用資訊揭露的透明:
傳統保單的保戶並不清楚每次所繳的保費中,到底有多少是做為壽險公司的管銷成本,以及業務員的佣金費用。但是在投資型保單中,壽險公司必須清楚揭露相關的附加費用、危險保費(提供被保險人最低保障之用)、行政管理費用、轉換、贖回費用,以及各項投資相關費用等等。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