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2
主旨: 投信:布局新興市場,跟著中國房市政策效應走
內容:

中國房市調控和歐洲債信問題,成為導致近期全球市場震盪的兩大主因,市場投資信心大受影響。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中國和歐美製造業景氣仍處擴張趨勢,且過去幾年中國股市漲跌走勢都與房市調控政策周期相符,預期在中國調控政策奏效、中國股市回穩後,全球股市可望重回上升軌道。

富蘭克林新興趨勢傘型基金之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市場股票組合」預定經理人張森貴表示,金融海嘯後,中國影響力大增,新興市場投資勢力也隨之抬頭;中國不論是在政策面、還是基本面上「打一個噴涕」,都會影響全球市場,所以中國股市能否重回漲升趨勢,將是影響全球其他市場的關鍵。

最近中國推出房市調控政策,成為引發近一個多月來,全球相關市場陸續回檔整理的關鍵因素之一。富蘭克林華美中華基金經理人游金智表示,自2003年起,中國股市幾波漲跌走勢,大致與中國政府房地產調控周期相符;顯示只要中國政策無意外轉向,中國股市還是有機會在震盪整理後回穩。

游金智指出,例如:03年,中國政府首次明確表示「房地產已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中國股市開始出現上升走勢;到了04年,中國政府為抑制過熱投資而推出房地產調控政策;05年,房貸首期付款成數從兩成提高至三成。受調控政策影響,中國股市在04年至05年間呈現下跌走勢。07年下半年、08年和今年以來,中國股市都幾度受到房市政策影響而出現震盪。

游金智指出,以04、05年為例,隨著中國房地產調控政策逐漸奏效、房地產投資過熱問題獲得控制,以及經濟基本面陸續轉佳,中國股市自05年第四季開始,再度步入上漲周期,當時上証指數也從不到2000點,一路上漲至07年下半年的6000多點,逐步反映經濟基本面的好轉。

游金智也分析,另外根據歷史經驗顯示,除了08年第四季因中國內需和出口均出現嚴重下滑,才讓中國調控政策出現轉向外,其餘幾波中國股市從下跌周期步入上漲周期的轉折,都是受惠調控政策的逐步奏效並反映經濟基本面表現的自然現象,而非受政策轉向所致。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