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6/2
主旨: 避震盪風險 組合基金穩健佈局
內容:

歐洲國家龐大赤字與負債恐壓抑歐洲經濟成長力道,但歐盟與各國政府展現積極解決問題的決心與行動力,西班牙、葡萄牙與義大利相繼提出刪減預算計劃,歐元貶值亦有助於出口表現,預期將降低歐債危機衝擊。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指出,基於低利率環境、企業獲利與消費動能持續改善,經濟可望持續復甦,全球景氣仍處於擴張階段,待短線獲利了結賣壓去化後,資金可望再度進駐獲利空間更為豐沛的投資標的。富蘭克林華美新興趨勢傘型基金所屬三檔子基金,分別發掘債券基金高回報的投資機會、掌握新興國家股市長期上漲、天然資源相關產業輪動行情。

積極債市佈局鎖定三高題材

在積極債市方面,富蘭克林華美「積極回報債券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林大鈞表示,受惠於高資本利得、高息收益和高匯兌收益的三高投資機會,可望反映景氣回溫的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仍是市場資金追逐焦點;除了資本利得、債息收益外,匯兌收益也在今年債市投資上扮演關鍵角色。

根據統計,雖然近來受歐洲債信事件影響,不過年初以來至5月19日,仍累積有23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到高收益債券基金市場。林大鈞分析,投資高收益債基金和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債息可望提供下檔保護,即使在通膨環境下,仍有正報酬。

新興市場佈局掌握潛力小國

在新興市場方面,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預定基金經理人張森貴表示,如果參考過去十年,各年度全球表現最好的指數等資料,可以發現,不少當年度漲幅位居全球冠軍的市場,並非大家耳熟能詳的市場,而是經濟潛力小國、甚至是待開發市場。

張森貴指出,雖然短線上,受到南歐國家債信和中國政府打壓房地產價格等利空影響,全球市場走勢震盪,不過著眼於新興市場「人多、錢多、成長多」的三大利基,仍是市場主要焦點。除了聚焦金磚四國外,印尼、泰國、越南等具高成長潛力的新興亞洲,也都有表現機會。

天然資源佈局掌握農油礦金

在天然資源方面,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胡志豪表示,新興國家成長所帶動的需求、加上全球資金陸續湧進天然資源市場,顯示天然資源已逐漸成為國際資金不可或缺的重要配置。另一方面,天然資源類股可望減緩通膨影響以及率先反映股市上漲的特性,也支撐相關市場的表現。

胡志豪分析,根據麥格里證券統計,至2010年3月23日,錢潮湧入商品市場,商品指數基金總市值攀升,而且這些規模還在持續增加中,顯示這塊市場的重要性。另外,在黃金市場方面,胡志豪指出,新興國家央行持有的黃金比重,若相較於其龐大的外匯存底,比例遠低於工業國家平均22%,為分散外匯儲備風險,新興國家央行增持黃金已有其必要性,預期比重可望逐步提高,亦有利於支撐金價。


附檔: